西北大学“推普诵读活动周”系列活动之2023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3-05-29      点击:

“赋能推普诵读,助力乡村振兴”西北大学“推普诵读活动周”由陕西省中华经典诵写讲西北大学基地、西北大学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主办,由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活动周包含陕西省大中小学“同讲普通话 筑梦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西北大学赛区决赛,教育部、国家语委“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西北大学赛区决赛,西北大学齐越塑像落成揭幕仪式,“果麦大讲堂”启动仪式暨“玉兰大讲堂”校友报告会、校企合作项目启动大会五个部分。活动期间还进行了陕西省内首家中华经典语言文化体验中心暨果麦共享数字展厅剪彩仪式。活动周旨在有效激活中华经典语言文化在高校美育及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彰显政企校合作赋能乡村振兴的责任。

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社会大众亲近中华经典,增强爱党爱国情怀,2023年5月24日晚,由西北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西北大学教务处、陕西省中华经典诵写讲西北大学基地主办,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西北大学齐越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全国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西北大学赛区决赛在长安校区成功举办。

此次经典诵读大赛是西北大学“推普诵读活动周”的第二场专题活动。大赛分为教师组、留学生组和大学生组,来自新闻传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多个单位的师生共15组,带来了精彩的表演。教师赛道、大学生赛道以及留学生赛道均有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大赛邀请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系的专家评委对本次参赛的节目进行专业点评指导。

比赛过程中,各组选手以独诵、对诵、齐诵等多样的表现形式搭配音乐、灯光、舞蹈,声情并茂地诵读了名家们脍炙人口的传世美文,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舞台上,留学生组以汉语为纽带,以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为依托,共诵古今经典,同品中华韵味。本次比赛通过诵读中华经典,传爱国之热血、立青春之志向、抒家国之情怀、塑青年之群像,推动朗诵艺术与时代同频共振。

由于比赛过程中长安校区突遇停电,台下师生纷纷打开手机手电筒为台上选手追光,共同助力选手完成朗诵、比赛圆满结束,为所有选手以及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样的“星光朗诵体验”。

经过激烈的角逐,教师组、大学生组和留学生组等三个赛道中,共计3部作品荣获一等奖,3部作品荣获二等奖,5部作品荣获三等奖,其余参赛选手荣获优秀奖;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王晶玉,国际教育学院教师董鹏飞,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周东华、霍一雯、景琦、贺佳、殷航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西北大学附属小学、新闻传播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此次大赛以赛促学,使广大学子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更好地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心和实践能力,与时代同行,涵养品格、行稳致远。

此次大赛是我校获批“陕西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以来的第二次大型活动。大赛的成功举办对我校在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中形成示范引领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助推我校新闻传播相关专业实践教学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动力,贡献“西大力量”。

原文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3259088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