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西大教师张磊: 19年,只做儿童电影一件事
来源:搜狐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3-06-01      点击:

奋楫扬帆正当时——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于5月23日在北京举行,56部入围影片及其主创人员分别竞逐两届华表荣誉。

其中,由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张磊(张忠华编剧兼导演的电影《树上有个好地方》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少儿题材影片奖”

在华表奖颁奖现场,代表剧组领奖的出品人刘盼在发言中说道:“感谢电影的编剧导演张忠华先生,是他的19年坚持,让'好故事’这颗种子,开花结果。

电影《树上有个好地方》剧组

中国电影华表奖是中国电影政府奖,由国家电影局主办并组织评选及颁奖。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分别设立优秀故事片、优秀农村题材影片、优秀少数民族题材影片、优秀少儿题材影片、优秀青年电影创作等奖项,对中国电影创作进行总结与嘉奖。

提名名单汇聚四年以来有思想深度、有艺术高度、受观众喜爱的中国电影佳作,集中展现新时代中国电影创作成就与中国影人奋进图景

树上有个好地方》一个“问题少年”的成长史

作为一部反映乡村小学的喜剧类剧情电影,影片以充满童真童趣的叙事,为大家在乡野烂漫间折射出一个“问题少年”的成长史:在以成绩高低作为评判学生好坏的环境中,小学生“巴王超过”不仅名字特殊,更是老师与校长眼中不学无术到处闯祸的“熊孩子”。得不到家长和老师认同的巴王超过,将田野里一棵可以栖息的大树变成了自己的“好地方”,并将所有好玩的东西都藏在了那棵大树的上面。孩子的天性,让巴王超过与成人世界充满斗争,直到有一天,他的处境因为前来支教的粉提老师而改变。

 

影片将视角投向陕西乡村小学,片中的陕西方言和充满童真的孩子们作为非职业演员的真情演绎都让本片充满了质朴真诚的气息,带着天然的幽默与诙谐。故事在叙述过程中通过孩子的视角,深刻反映了不同教师、不同教育方式在孩子身上的不同体现。整体故事既紧扣时代现象,又充满童趣、触动心灵。

 

电影《树上有个好地方》剧照

谈及儿童电影,张磊认为:“儿童的观念很重要。他从小看到什么,其实就会在他的心里投映。一个好的电影能作为种子在青少年心中成长,它投映的价值观可能会影响一个孩子一辈子。一个好的观念慢慢会成长为一个信念。当孩子有了信念,有了一个真善美的方向,他就会有信仰。中国有两亿七千万的青少年,我希望我的电影可以给青少年们传播真善美的正能量。”


张磊:扎根西大,书写热爱

初中时候,张磊萌生了以“张忠华”作为笔名的想法,一腔热血、热爱中华、报效祖国。2003年,张磊带着一本厚厚的大学规划书踏入西北大学,并与一帮志同道合的好友们共同创立了西北大学同慧影视工作室,并由此开始书写起自己的电影篇章。

大学期间,张磊拍摄了九部长片,十几部短片。大一暑假时,他和舍友尝试拍摄儿童故事并制作成片。作品《霸王年代》获得了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青年影像单元】“最佳长片”奖。作为非电影专业出身的他,那一次的获奖让他看到了儿童电影领域的“可能性”。时至今日他仍感叹道,“整整19年,只做儿童电影一件事。

2006年,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成立,张磊因在电影领域成绩突出,作为特殊人才破格留校任教。开始了边做老师边拍电影的生活,正式进入电影行业。拥有双重身份的张磊希望自己可以为西北大学培养电影人才,尽自己所能给予对电影感兴趣的学生帮助,真正把学生带出来。在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少儿题材影片奖后,张磊表示,获得这项奖项,也只是为过往的青春画了一个惊叹号,而人生要做的文章还很长,”电影不是我的梦想,它只是我热爱生活的一种方式。”

组织学生赴宁波象山影视基地写生

张磊(张忠华)导演主要电影作品介绍

2005年,编剧兼导演《霸王年代》获得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青年影像单元】“最佳长片”奖

2006年,编剧兼导演《紫陀螺》获得首届中国成都大学生电影节暨DV艺术节“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三项大奖

2007年10月,获得共青团中央“五个一工程”优秀电影奖;2007年,编剧兼导演《火箭鹌鹑》获第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创意奖”

2008年,电影剧本《可爱的孩子》入围第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CO-FPC”;2011年,《可爱的孩子》更名《小猪快跑》获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艺术杂志社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优胜电影”剧本2012年,编剧兼执行导演《骡子的10000米》由CCTV6电影频道投资拍摄,该片在2013年5月获得电影频道数字百合奖最佳儿童片奖

2012年,编剧兼导演《偷心的番茄》入围第28届波兰华沙电影节

2014年10月,编剧兼导演《幸福蜜药》入围第12届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2015年,编剧兼导演系列短片《兔哈的苹果》(第一季5集系列片)‍荣获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青年单元】“最佳编剧奖”,网络累计点击量超过2000万次以上,并被数百微信公众号转发

2016年至2017年,《紫陀螺》短视频“仿佛看到小时候的自己”被网络转发超过1亿多次

2018年,编剧兼导演电影《树上有个好地方》荣获陕西电影奖“最佳导演处女作电影奖”;第二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展获奖作品;第八届中国影视“学院奖”最佳剧情片一等奖;入选美国第22届纽约布鲁克林国际电影节;第24届德国施林格尔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儿童演员奖”

2019年,编剧兼导演电影《树上有个好地方》荣获“第三十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提名奖”

原文链接:https://www.sohu.com/a/678321105_121118941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