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西北大学的国际化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19-05-08      点击:

作者:张熠

很有幸参加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的青年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通过三个月紧张、充实的学习培训,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对比NTU的国际化发展,我认真梳理、思考了我们西北大学(NWU)国际化的未来发展之路,陈述于下,供大家讨论交流。

一、对国际化的重新认识与定位

高校的国际化不是简单的国际学生的教育培养问题,而是一所大学如何开放办学、与国际接轨培养人才、进行学术研究的综合性、系统性问题。国际化涉及教育理念、学校架构、教学方法、教育手段、学术研究、课程设置、对外交流等各个方面的内容。衡量一所学校国际化程度如何,核心内容应该是教师队伍是否国际化,学生来源是否国际化,教育、管理理念是否国际化,校园文化、氛围是否国际化,课程设置是否国际化、项目研究是否国际化、对外交流是否国际化。

除此以外,大学的国际化还包括在国际平台提供学习课程,在国外建立分校或开展其它教学活动。

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的国际化程度

NTU的国际化程度较高,国际化融入到大学教育的方方面面,形成了全球化、多文化、以英文为媒介的教育。

教师构成方面,NTU所有教师面向全世界招聘,70%的教研人员来自海外70多个国家,现任校长为瑞典著名生物化学家安博迪(Bertil Andersson)教授,将于201712月底卸任,新任校长由美国知名科学家苏布拉·苏雷什(Subra Suresh)教授接任。

学生来源方面,NTU学生来自全球83个国家,国际学生在本科生中占比15%,在研究生中占比53%,在博士生中占比更是高达76%

学术研究方面,以2015年为例,共有1694篇论文在国际范围被引用,影响因子>=10的论文占到7.2%,而2000年时是0.16%,学术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显著提升。

教学方面,与国际接轨实行“翻转课室”教学模式,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使用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课堂和老师的角色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国际交流合作方面,NTU放眼世界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与全球300多所大学有教育研究合作关系。实行全球浸濡计划,每年有5000余名本科生被派往国外学习体验,占在校生的72%。学校与伦敦帝国学院、慕尼黑工业大学、卡罗林斯卡学院合办具有指标意义的博士项目,与全球10多所科技大学建立战略联盟,与全球20多个知名企业开展国际研究合作。

据最新QS世界大学排名显示, NTU目前在全球排名第11位,近7年内跃升了63个位次,高度国际化为提升其世界排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NWU未来国际化发展之路

知己知彼,方知自身发展之路。

西北大学在未来世界的转变中是否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取决于我们是否做好准备,勇于改变,快速迈上国际化发展之路。

1、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认识到国际化的重要性。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世界对中国的瞩目也日益增加,中国如何与世界形成新的沟通、融合,继而乘风飞翔,为高校国际化提出了新的课题。高校国际化是未来我们必须经历的发展之路,如果我们在国际化的大浪涌来之前,能够认识它的重要性,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开放的胸怀迎接它的到来,调整思路,做好应对,相信我们在未来将会走得更稳、更远。

2、调整学校国际化架构,为未来发展铺平一条高速公路。

有了良好的的架构,学校的国际化才有可能踏上高速公路快速发展。

NWU现有的架构是国际化是国际处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职责,参与到国际化中的行政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很少。国际化是一个学校的系统工程,需举全校之力来完成,仅仅依靠国际处和交流学院两个部门来实现是不可能的。学校应尽快制定国际化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细则,制定各部门、各院系国际化考核标准,召开全校国际化会议,统一思想,落实职责和任务。

3、对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进行一系列改革,有效扩大国际学生规模,提高教育质量。

首先,应更改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名称为“国际教育学院”,突出教育目标。目前,我校的留学生教育已迈进学历教育阶段,国际学生的学历教育将成为我校国际化发展的主要趋势,“文化交流”已不足以体现学院的职能和本质,更名后更有利于对外宣传和自身发展。

其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或国际教育学院的职能是随着国际化的发展变化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功能和职责。目前NWU在校国际学生500人左右,以国际学院来统一负责国际学生的管理尚可,一旦规模进一步扩大,以国际学院来统一负责国际学生管理的模式将会捉襟见肘。我们应借鉴NTU及发展较快的兄弟院校的模式:撤销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国际学生管理处(办公室),只负责国际学生的归口管理、政策制定和业务指导,招生归于学校招办,教学归于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以及各二级培养院系,学生日常管理由各院系负责,各院系将配备具体分管国际学生工作的院领导和辅导员,国际学生管理将成为各院系的一项重要工作,而彻底的趋同化管理也将成为国际学生管理的终极模式。

第三,就NWU目前发展状况,仍需加大国际学生招生力度。学校应成立专门的留学生招生办公室,按照市场化运作建立招生团队,不断拓展招生市场和领域,在全球各个国家建立各类招生关系,进一步扩大国际学生规模,同时兼顾生源质量。

第四,随着规模的扩大,加强国际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也成为当务之急。应在全校范围内选调富有学生管理经验且具有一定语言基础的辅导员进行培训,形成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稳定的国际学生辅导员队伍。

第五,整合学校资源,建立新的国际学生公寓,改善目前住宿楼群零散,管理体系不统一的问题,学习NTU做法,在国际学生公寓区统筹规划建设自主学习中心、活动室、健身房、运动场馆、学习室、音乐室、阅读室、社团活动室、咖啡厅等,丰富国际学生业余生活。鼓励中国学生与国际学生同宿同餐,推进国际学生趋同化管理步伐。

4、借鉴NWU教师招聘模式,尝试在全球高薪招聘具有科研特长和教学经验的教授或高级人才来校任教。

5、举全校之力,将全英文授课作为学校重点教改项目来推动。在各专业尽快开展英文授课教学,打破国际学生教育的语言障碍和壁垒,打通“高速公路”入口,实现与国际接轨,

6、改变传统教育模式,大力发展慕课及反转课堂建设,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性,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7、加大科研的国际合作,进一步鼓励教师出国研修,拓展学生赴海外学习项目,整合学校资源推动与国外大学或研究机构的科研合作,设立国际合作科研基金,扶持学校国际科研项目发展壮大。

8、积极开展国外办学和国际联合办学项目。在海外办学上要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加强与国际具有影响力大学的合作办学,推出更多海外学习课程、联合学位课程及双学位课程,发挥自身学科优势,提高国际影响力。

9、加强与国际企业合作,鼓励学生在全球范围创新、创业。鼓励师生参与国际研究机构或企业的产业项目,确保学校课程走在前沿,满足产业需求,迅速将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和产能。

国际化是大学的必然发展之路,也是一条希望之路。NWU只有在新的历史时期抓住机遇,高瞻远瞩,理清思路,改革创新,以开放的胸怀和姿态迎接新的挑战,才能在国际化发展中实现自己华丽而动人的蝶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