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成果九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得
作者:王有红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19-11-20      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得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有红

今年以来,中共中央在全国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从我的感受看,与以往开展的的党内教育相比较,此次教育规格高,部署严,聚焦问题,推动工作,重塑形象,不打折扣地开展主题教育,对于严肃党性、重塑党的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具有重大意义。我想谈的三个认识,三个重塑。

一、三个认识

1.重新认识新中国的成就。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走过了资本主义国家200多百年所走的路,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成就,但我对国家成就的认识仍旧流于肤浅,毕竟我所用的华为手机和苹果手机在使用过程中还是有所区别,对一些人口中所讲的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也没有考察过,因而有盲目崇拜的倾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讲话以及盛大的阅兵式,使我对国家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有了新的感悟,尽管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但中国人民的成就令世界震撼,中国人民的精神令世界震撼,中国人民的发展潜力令世界震撼。今天中国的发展不是终点,是可持续的,是正在进行时。习近平讲:“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像一支强心剂一般,激励我要以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奋斗建功新时代,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2.重新认识中国共产党。自从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对党的认识是清楚的,但是对党的优势一直没有清醒认识。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对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的认识有了新的认识。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其他政党有了新的界限感。中国共产党既有世界上其他优秀执政党的一般性特征,更有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淬炼的乡土气息,他的先进性体现在他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在他扶贫事业,体现在他建国70年来的丰功伟绩。放眼今天的全球,和平在中国、发展在中国、希望在中国、幸福在中国,根源就在中国共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

3.重新认识支部工作的定位。作为支部书记,对支部定位长期不清,这很令人惭愧。任职以来,我一直照着过去支部工作的流程,开展支部工作。思想上对支部工作也重视不够,认为支部书记就是个虚职,不务实。经过此次主题教育,是我对支部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我深刻认识到:党的力量源泉在支部,政党建设的好不好,关键在支部,在每一个党员。支部是教育党员和发展党员的阵地,是发展事业攻坚克难的堡垒,是凝聚力量、团结群众的旗帜。因此,只有做好支部工作,党的事业才有根基,党才能有力量。

二、三点体会。

1.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执政党。20世纪以来,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速度超过了以往的时代,特别是科技发展、全球化、信息化等等发展,迅速改变了人类社会的面貌,给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都提出了新的挑战。有人说,智能时代的来临,未来几年将会淘汰50%的产业工人,信息流的迅速和便捷对传统的科层制政府带来极大挑战,人们可能带着智能机器狗在大街上乞讨,而智能机器人则可能向乞讨的人群施舍。这一切变化可能迅速到来,对党来讲,如何应对,既要探讨,更要学习和研究,适应社会治理的要求。因此,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建立在对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基础上,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思考问题,廓清思想迷雾,坚定“四个自信”,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2.只有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成为强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就是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不脱离群众,是对党来讲最大的挑战。随着中国社会走向更加富裕,在马太效应的作用下,人们之间的收入差距在干涉不力的条件下只会扩大,就会造成新的贫富差距,甚至出现两极分化。对党而言,在实现发展的过程中,如何依靠群众,如何应对新的贫富问题(如精神的贫富差距等)。因此,要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切实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时时处处、切切实实关心群众生活,紧抓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

3.只有突出政治性,才能成为强大的执政党。在当今世界上,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区别之一就是明确的政治性和组织性。只有突出政治性,加强组织性,贯彻“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巩固党的领导核心,才能保证党的政策和方针的不打折扣贯彻。对党员而言,要加强党性修养,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