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思路------以西北大学文学院为例
发布时间:12-11-28      点击:


摘 要 :网络化正逐渐向高等教育领域延伸,这成为研究生党组织建设不能忽略的宏观背景,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适应网络时代的新变化。建立在对目前高校研究生党支部的特点及研究生党建工作现状分析的基础上,结合西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实例,深入探讨网络背景下研究生党员教育和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思路。
关键词 :网络时代;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党员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也是贯彻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因此,需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建党90年来,党的基层组织将近四百万个,是新中国成立时的20倍,它们分布在工厂、企业、政府、高校,是党的社会基础。作为党先进代表的高校研究生基层组织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形态是党的建设形态的重要体现。互联网、手机等新技术的应用在改变社会组织形态之余,也深刻改变着党的组织形态。
在网络时代的大环境下,网络化正逐渐向高等教育领域延伸,网络早已进入高校的图书馆、资料室、宿舍等学生活动场所,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更是离不开网络,据调查显示,绝大部分硕士研究生和全部的博士研究生拥有个人电脑,具备便利的上网条件,掌握着丰富的网络知识。随着网络与人的亲密接触,当代研究生已经习惯于通过网络进行学术信息的获取与交流,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阅读习惯,借助于网络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网络对研究生的价值取向、思想道德观念、生活方式以及心理发展等方面都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它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党组织建设带来了难得的机会。
网络时代的到来,给研究生党建带来了新的机遇,为了体现新形势下党组织建设的现代性,就必须充分运用网络这一现代化工具,党建工作者就应该主动占领网络这块阵地,将研究生党建工作融入网络,丰富教育手段,拓宽教育途径,充分利用网络的快捷性、交互性、创新性等特点,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增强教育效果,在实践中探索党支部工作的新思路。
一、建立网络支部,增强党员凝聚力。
在高等院校中,研究生是跟本科生不同,也跟青年教师不同,这是一个特殊群体。从其学业特点看,研究生的学制目前一般为两年半到三年。学生在完成一年左右的课程阶段学习后,其余大部分的时间在撰写学位论文。研究生除课程学习外,学位的取得主要通过大量的科学研究工作来完成。他们在各自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不同研究方向的科研课题,有些学生虽然所学专业相同,但由于研究方向不同,指导教师不同,学习规律可能就会相差很大。另外,很多文科研究生在结束课程学习之后,在校外兼职,占用了大量的时间。研究生毕业年份,大部分人忙又于就业。因此,组织一些研究生的集体活动的困难也就非常的大。研究生学习、生活、工作的分散性特征导致很多研究生常以个人为中心,集体观念、奉献精神不够,对自己的思想要求不高,组织观念、纪律观念淡薄,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能按时进行,导致研究生党支部也有许多工作无法进一步深入,增加了研究生党员的管理难度。
我们看,研究生党支部是由各个方向的学生党员组成,学生党员又忙于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找工作,造成了支部党员大会出席率低、组织生活无法定期开展。但是无论如何,党支部的凝聚力不能散,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跟上,组织关怀和培养必须紧紧围绕在学生党员身边。然而,如何召集这些时间不统一、地点不确定的学生党员呢?网络就是一种创新的管理方式,它能够让学生党员过上组织生活,使学生党员队伍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西北大学文学院为例,在册的三个年级党支部共有党员190人,据粗略统计97%的党员拥有台式或笔记本电脑,每天平均在线时间7.6小时。研究生专业课程研一两门公共课、五门专业课,研二、研三几乎没有什么专业课程,研究生的网络体验已经成为普遍的生活方式。在不违反党章的情况下,管理方式是可以创新的,网络可以成为新型的党组织管理形态,哪里人气最旺,党组织就应该影响到哪里;哪里思想最激昂,党支部就延伸到哪里。研究生花费在网络上的时间较多,研究生聊天群也最热火朝天,党支部级应该考虑尝试未曾是见过的基层组织设置形式。
建立在这样的客观条件下,西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党员网络群对各类学生党员进行分层管理,加强了组织成员间的沟通,有效促进了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解决了以前参会人员不全、发言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截止2011年5月,2008级研究生支部群有成员99人,其中有40余名正式党员,20名预备党员以及3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2009级研究生支部群有成员101人,正式党员59人,预备党员0人,入党积极分子18人;2010级研究生群成员104人,正式党员50人,预备党员20人入党积极分子20人。支部群的建立,为学生党员创造了一个宽松、愉快的会议环境。这种机动灵活不同于常规会议的模式,一方面解决了支部党员因课业不同难以集中的问题,更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了大家的兴趣,有效减少了缺席情况的发生。党组织学习通知、活动通知、征文通知、征缴党费通知都可以在第一时间上传到群中,学生党员传递班级信息以及落实对党支部书记的监督,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取真实信息。比如说,有的同学遇到了困难,大家会把消息及时反馈到党支部群上,号召学生党员们一起出主意、想办法,一道帮助解决,2008年,西北大学文学院一名本科生身患重病,研究生党支部在群里集体响应捐款活动。支部网络群加快了信息上传下达,提高了党务工作的效率,为学生党员学习交流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平台。支部群信息公开透明,保证了党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当然,这也需要党员同学的积极参与,共同建设一个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党支部。
网络群所营造的组织生活为学生党员提供了一个人性、自由的空间。群中没有师生间的隔膜,没有面对面造成的拘谨,保证了组织生活的高质和高效。网络中的思想信息交流平等、自由、全面和及时,“有益于加强高校辅导员对研究生党员的教育和研究生党员进行自我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体不具有特定身份甚至不被称为教育者,他们不是进行说服和教育,而是提供选择和引导。受教育者不受时间、地域限制,可随时受到教育和影响;而且出于自由、自主心态做选择,必然减少许多逆反心理。因而网络思想教育更具有人情味,更具有亲和力,也更具有取得教育效果的魅力。”[1]网络思想教育避免一言谈,做到正面灌输和自我教育结合,增强教育互动性做到封闭教育和开放教育结合,增强教育生动性。另外,辅导员也可以利用网络手段积极和研究生导师沟通,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高低,导师是关键。导师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他们的学术水平、治学态度、思想作风、思维方法等直接影响着研究生。要充分发挥党员研究生导师的带头作用,让更多的研究生导师参与研究生的党建工作。学院及时与研究生导师沟通,反映研究生在思想政治、教学研究和日常管理中的表现,使导师时刻了解研究生的思想脉搏,更有效地进行管理和教书育人工作。
二、建立理论网站,做好思想政治教育。
  建设学习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来的重大紧迫的战略任务,是各级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任务。高校可以根据学校的特点,建立和利用好网络化学习平台。对于高校而言,要重视网络化便捷、灵活的学习方式,这也是网络时代发展的必然,便于学生随时、随地、随机学习,减少党课培训学习时间的制约,减少对专业课学习时间的占用,增强了学习的自主性和针对性。
高校要建立理论学习网站,做好思想政治教育。“首先,学校上下要树立阵地意识和整体观念。江泽民同志曾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新的重要的阵地。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占领。我们应主动开辟、利用、净化和占领网络这个新的阵地,使网络上有党的声音,有正面的声音,能够向大学生传递我们新世纪的最强音。校园网建设不光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事,也是学校的大事。应该把学校领导、思想政治工作者、网络技术人员、两课教师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共同抓好校园网的建立和管理。其次,思想政治教育网站栏目和内容的设置要突出思想性、趣味性,符合学生的特点。比如可以将教育信息穿插在学生喜爱的板块中供学生阅读、思考,适时的引导学生分析、讨论。可以开设网上心理聊天室等板块,使校园网不仅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和观点,而且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适合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接收特点,使校园网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努力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2]因此,可以通过校园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身边党员的先进事迹,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使学生党建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得到提高。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研究生思想状况调查,开展热点问题讨论等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把握学生的思想脉络。
为此,西北大学文学院在院系网页上专门开辟了理论学习园地,用于发布相关通知、校党委文件、办事指南、学习资料,设置了基层组织、党团活动、党课教育、文件通知等版块,党课教育近期发布的有《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同志《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文章、《袁贵仁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等,供研究生党员参考学习。
三、摒除不良侵蚀,纯化入党动机。
组建网络支部以及建立理论网站,有利于高校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研究生是学术和科研的生力军,许多研究生在党组织的教育下,积极要求进步,向党组织靠拢。研究生的这种要求,是做好研究生党员发展工作的良好基础。但是,在网络时代,部分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和价值取向发生了变化,入党动机呈现功利化和多元化倾向。首先,青年学生处于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思想和网络文化中不良文化因素的侵蚀之中,以至于学生世界观和价值观发生扭曲。
其次,研究生群体结构也比较复杂,分散面也较广。研究生来源广泛,有应届毕业生,也有一段工作经历的在职人员。在专业上,表现也是多样化的,本科有学历史的、外语的、行政管理等。另外,他们的年龄差距也较大。我们以西北大学文学院2008级研究生支部党员入学前学历构成来看,在60余名党员中,本科50余人,大专4人。性别构成上,男生8人,其余为女生。在专业上,汉语言文学本科出身的有48人,其余有英语专业出身、历史专业出身,甚至于以往还有机械专业出身的。这60余人中,有5名系在职教师,6名系有工作经历的。在年龄上,1983年至1985年出生的占主体,也有少数是70后。研究生有各自的导师和研究方向,其培养类型和学习目的也各不相同。“招生来源、年龄结构、生活阅历、研究方向呈现出的多样性,使得研究生们的思想认识较本科生更为复杂和多元,具体呈现如入党动机的多样,一类是确实坚信共产主义,并把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作为理想;一类是想入党能在日后的就业和工作中多一个机会、多一份竞争,多些重用的机率;一类是纯粹出于投机目的等。”[3]
再次,高校毕业生自主择业的政策使研究生在学习之余不得不投身于日益激烈的择业竞争中,这导致研究生不同程度地把入党当作自己今后人生道路上的铺路石,增加自己评奖评优、择业竞争的砝码。在研究生党支部接受预备党员中,很多入党积极分子明确表现出强烈的功利性目的,试图通过各种渠道和借助各种关系取得党员资格。这些直接影响到党支部活动和管理,以及新党员的发展工作。作为支部负责人就要考虑到这部分同学的入党动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采取晚发展、晚接受的原则保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支部群中,提醒党员同学和入党介绍人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督促,同时在理论网站提供党的基础知识学习资源。
我们看,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学历层次较高并正在学习和掌握各种新技术的研究生,网络已与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密切联系在一起,要摸清他们的思想脉搏和兴奋点,党建工作者必须掌握信息网络的知识和技术,通过网络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与指导。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必须保证能够利用网络及时进行收集、处理和传递信息,掌握对信息的筛选、鉴别和使用的技巧和能力,能与学生进行网上交流,倾听研究生的心声和热点问题,帮助研究生党员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及时解决其思想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能及时向学校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反映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总之,网络化、信息化开阔了学生眼界,提高了研究生欣赏和认知的层次和品位。这样以来,传统的、相对呆板的、说教式的教育方式会大大降低教育效果,必然要求教育工作者跟上时代的发展,更新工作方式。高校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从一定意义上说,研究生党组织的建设和研究生党员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关系到科技的发展、民族的振兴,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因此,高校研究生教育在传授专业理论、科学技术的同时,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改进研究生党建工作是亟待解决的大问题。我们只有认真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研究生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总结,开辟新途径,创造新经验,才能始终保持研究生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今年,正值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我们要以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党建,切实增强研究生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时代性、实效性,建设充满活力的研究生党支部与党员队伍。
 
参考文献:
1 、2.孙玉文 网络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几点思考 素质教育论坛 2008(6)
3.    余丽霞 做好新时期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中华教育学刊 2005(1)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