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形势下高校机关党支部的党风廉政教育
发布时间:12-11-28      点击:


党风廉政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党风廉政建设也是机关党支部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高校机关领导多、干部多,是权力相对集中的地方,往往成为不正之风侵袭的重点部位,也是各种违纪问题的“易发地带”。而机关党支部是党在机关的基层组织,对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直接责任,必须充分发挥其在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能作用,把 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实处,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结合高校机关党支部特点,进一步增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党风廉政建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为了确保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一基础性工作,首先要明确职责,增强责任感。要组织大家系统学习党的三代核心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党风问题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这一重要论述的理解。同时要认真学习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及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等有关政策规定,认识到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党支部的重要职责之一,确立“党支部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观念,增强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二要消除顾虑,增强信心。要从加强党支部成员党性修养入手,引导大家克服患得患失思想,增强纠风正纪的使命感;帮助大家认识到机关党支部抓廉政建设具有便于掌握情况,便于发动党员群众参与,便于经常、及时、有效地对党员实施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利条件,从而增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信心。三要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感。要引导大家认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机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所面临的严峻考验,通过查找本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剖析兄弟单位机关干部违法违纪的案例,增强忧患意识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紧迫感,从而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二、结合高校机关党支部党员之间的行政职权差异这一特点,以“争先创优”活动为契机,重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员在职权上存在着明显差异,同时由于分管的口子不同,在权力上也有较大差别。由于这种差异的存在,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易出现两种现象:一是有些机关党支部对职务高的领导干部不敢管或不会管,导致领导干部的行为失控;二是有的掌有一定实权的机关干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损公肥私,以权谋私。因此,机关党支部抓廉政建设必须根据这种差异,突出重点,紧紧抓住易于滋生腐败的重点环节和部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首先要把领导干部党员作为重点。领导干部职务高、权力大,出了问题影响面广。党支部要积极主动联系领导干部党员,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经常向党小组汇报思想,按时交纳党费,虚心接受群众监督,要通过建立“领导干部财产和收入情况申报”、“领导干部活动日记”等办法,经常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党员执行廉政规定的情况,督促他们自觉在端正党风、严肃党纪上做好样子。其次要把管人、财、物的业务部门作为重点。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政府采购等公共权力的行使,防止少数机关干部利用体制机制的漏洞以权谋私,经常教育这些部门的干部正确运用手中权力,秉公办事。要重点搞好与他们业务工作相关的政策、制度和规章的教育,常敲警钟,常“拉袖子”,使他们知法守法,自觉遵守行为规范。要督促他们增强工作透明度,以公开求公正。对管人、财、物部门的人员,在保持工作连续性的前提下,可实行岗位轮换制度。第三要把端正行业风气作为重点。要按照机关运行“高效透明”的要求,大力推进“阳光工程”建设。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抓党风责任制的各项规定要求,经常督促机关各业务部门认真抓好本部门、本系统的廉政建设。对以权谋私以及其它违纪问题,要认真检查,及时处理。最后要把容易出问题的环节作为重点。职称评审、干部人事调整时,容易出现接受他人宴请、收受他人礼物的问题;在搞基建项目时,容易出现照顾亲朋好友违规发包的问题;逢年过节时,容易出现送红包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问题等。机关党支部要抓重点环节,重点预防、重点监督,掌握廉政建设的主动权。
三、密切结合高校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特点,增强机关党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力度。高校机关工作专业性强,各管一行,别人难插手、难监督;工作面广,人员相互交错,管理难度大等。机关的工作特点和人员上离散性容易导致经常性管理难落实,人员思想和行为难控制,违纪苗头难发现等问题。因此,机关党支部要加大管理监督力度。一是完善监督配套措施。党内监督条例提出的十项监督制度,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根本措施。要充分发挥这十项制度在监督中的作用。 二是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按照党支部工作制度的规定,完善“三会一课制度”,这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开展党内监督的基础,必须认真抓好落实。通过制度有效监督和制约机关干部和党员正确行使手中权力,防止腐败现象和违法乱纪问题的发生。三是着眼抓全员、管全时、控全程,建立管理监督的网络。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家庭、社区,加强“生活卷”、“社交卷”的监督。在纵向上,要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三级监督网络;在横向上,要建立党员之间、业务科之间相互监督的网络,形成管理监督的合力。要经常深入基层,听取党员群众对机关干部廉政勤政的反映,发挥基层对机关的监督作用。四是增强管理监督的原则性、战斗性。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倡思想交锋,对不良倾向和违纪苗头要敢讲、敢抓、敢管,把案件查处作为加强对机关党员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积极协助纪委查处机关党员干部中的违纪问题。
四、增强高校机关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动性,积极争取多方支持。高校机关党支部由于地位、职能的特殊性,抓党风廉政建设受客观因素制约较大。如开展活动没有专门的时间保证,决定奖惩权限较低,对业务科依附性较大等等。这就决定了机关党支部抓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主动、积极争取外力支持。高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许多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妥善处理各种关系,在各方面的积极支持下开展工作。一要处理好与党委的关系。经常向党委汇报工作,反映情况,请示问题,听取批示,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对一些涉及面广或牵涉有关领导的问题,应及时报请党委出面协调解决。在党委安排工作时,机关党支部要及早提出工作建议,确保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机关建设的整体规划,有计划地开展工作。二是要处理好与行政领导的关系。机关工作实行的是行政首长负责制,党支部要经常向他们反映廉政建设的有关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并紧紧围绕机关业务抓廉政,以赢得行政领导的帮助和支持。三要处理好与机关党员干部的关系。机关党员干部是被监督者,但又是监督者。因此,必须充分调动高校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教育管理和监督的积极性,形成“人人抓廉政”的良好氛围。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是我国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是我党在新时期将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同样关系着高校的健康发展。 作为高校机关党支部,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树立“以扎扎实实的成绩赢得支持”的思想,把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把机关的行业风气搞端正,使机关党员干部感受到党支部的重要作用,就一定能把党支部抓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做扎实。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