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讲话精神 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作者:张远军   来源:《西北大学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06-10      点击: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省人民的关心厚爱,为我们在新时期做好各项工作,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干部,我们更应该深刻理解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这里,我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谈三点体会。

一、学深悟透、真信笃行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带着信仰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先学一步、学深一些,深刻领会新精神,精准把握新要求,确保学懂弄通精神实质,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干劲。一是要在学深悟透把握精髓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结合起来,要学到精髓、悟出信念、深刻体悟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二是要结合工作岗位带着问题学。要精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查找以往工作的偏差和不足,尽快采取针对性举措补短板、强弱项,围绕方针政策主动学,围绕业务知识及时学,围绕岗位职责深入学,既要解决坚定理想信念、端正思想作风的根本,又要解决能力不足、不敢担当、不会作为的问题,努力让自己的知识储备、知识更新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教育领域具体表现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作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贯穿于党办教育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大考察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这让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感觉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大力弘扬和继承老一辈西迁精神的深刻内涵,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把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底色作为指导遵循与办学基础,强化责任担当,奋力追赶超越,扎根陕西、立足西北争创一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爱党爱国、敬业奉献,教育党员干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把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好、建设好,为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立足实际、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理论学习的成效在于紧紧围绕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把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着力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化解阻滞改革的深层次矛盾。对于高校组织部门来说,就是要牢牢树立“理直气壮抓党建、尽心尽职抓党建”的思想,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注重研究分析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不断培养造就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党建工作目标和事业发展任务,以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为抓手,把党建工作与课堂教学、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紧密结合,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形成合力,构建“点”“线”“面”工作联动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交流、优势互补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要着眼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需求,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重中之重,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从有利于改善年龄、知识、专业、学缘、性别等结构的角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把管理干部进口质量关,从源头上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树立注重实绩的导向,注重基层一线干部的培养选拔,树牢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以上就是我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一些浅显的思考和体会。今后,我将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并全面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发展成效践行党员干部的时代责任和担当。

注:本文刊载于《西北大学报》第745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