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缅怀英烈
作者:宣传部   来源:西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1-04-09      点击:

近期,学校以清明节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切缅怀革命英烈、致敬西大先贤,激发爱党爱国爱校深厚情感,不断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缅怀追思”祭奠先烈活动。组织干部师生赴西安烈士陵园、商洛烈士陵园、杨虎城将军陵园和渭华起义纪念馆、扶眉战役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主题实践等活动,参加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的“清明祭英烈”活动,深入学习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先烈英雄事迹。

“缅怀西大先辈”主题党团日活动。在校园内的侯伯宇、郭峰等办学史上的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塑像前,集中开展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师生代表在优秀校友杨拯陆烈士墓前、罗健夫塑像前重温先进事迹,感悟精神力量。新媒体平台推出了“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西大先辈永不褪色”系列网文,营造了致敬英雄、学习英雄、铭记英雄的浓厚氛围。

“致敬英雄”网上祭奠活动。学校官方微信推出“我们记得,他们就还活着”视频,启发师生深入思考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搭建了“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引导广大师生通过校、院(系)、班级、自媒体等各类平台开展网上祭奠先烈活动,组织发表祭奠感言,开展线上导读,制作传承革命精神短视频等,寓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宣传教育于网上纪念活动中。

“精神洗礼”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干部师生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共产党员应知的党史小故事》、《中共党史百人百事》等,品读红色经典、弘扬革命文化,得到心灵的滋养、思想的引领、精神的鼓励,更加坚定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矢志奋斗”主题观影活动。组织广大师生观看党史题材的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激发爱国情、报国志、强国梦。鼓励将集体观影与自主学习有机结合,引导干部师生通过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视频学习”栏目观看革命影片、英雄烈士影片,积极撰写观影心得,在校内外媒体平台发表学习感言,争做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传承者。

注:本文刊载于西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9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