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办学育人底色——二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西北大学报评论员   来源:《西北大学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4-13      点击:

召开动员部署大会、研制详细工作方案、组建师生宣讲团队、开设通识教育课程、缅怀致敬先贤英烈……当前,全校上下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学习教育热潮正在迅速兴起。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扎扎实实、高质高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基本要求,也是工作考验。对我们而言,唯有放眼百年未有变局,把准高校使命任务,用好地域优势资源,贯穿中心业务工作,才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抓实在、见实效,走在全省高校前列。具体而言,就是要紧扣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结合,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相结合,与延安精神教育相结合,与唯物史观教育相结合,与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相结合和“五个结合”工作思路,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活动开展有特色,以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育人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结合起来。树立宏阔视野,从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180多年中国人民近代以来斗争史、100年中国共产党奋斗史、40多年改革开放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在今昔对照、内外比较中全面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突出“四史”的各自重点和主题,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多层次、多维度体会党的光荣、正确、伟大。

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结合起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经过长期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要以学史明理为基础,感悟真理力量,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的,从历史和现实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始终坚定地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积极传播者、坚定实践者。当前首要的就是要学习好、领悟好、实践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

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延安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党在延安十三年革命斗争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自我教育、自我净化的优良政治资源。用活延安精神,是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显著特色。相关专家学者要切实发挥好研究阐释作用,深入挖掘延安精神这座富矿,讲好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唯物史观教育结合起来。正确认识和评价党的历史,这是一个科学问题、理论问题、政治问题。根本方法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历史的发生放置于特定的语境,不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不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要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结合起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目标。我们要用好用活百年党史这部最厚重的教科书,将党史教育作为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把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贯穿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始终聚焦师生思想政治素质这一根本指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塑造人这一根本方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总开关”,牢固树立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自觉意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坚定信念,系统解决好“爱谁”“信什么”这个核心问题,开辟铸魂育人新境界。

注:本文刊载于《西北大学报》第760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