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在《国家安全通讯》发表署名文章
作者:保卫处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1-04-13      点击:

在第六个国家安全日到来之际,国家安全部《国家安全通讯》刊发了我校党委书记、人民防线建设小组组长王亚杰的文章《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 加强高校国家安全教育管理》。

文章深入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领域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从守牢底线、维护政治安全,正本清源、确保文化安全,标本兼治、加强信息安全三个维度提出了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管理的主要思路,并介绍了学校国家安全工作的举措和成效。

文章认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总指引和总遵循。高校必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把国家安全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融合,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学校立德树人和改革发展的坚强基石常抓不懈,确保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文章指出,政治安全是国家的根本安全,要牢牢把握国家安全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方向,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完善管理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文章强调,文化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核心是意识形态安全。要始终坚持“高举旗帜,遵循规律,正面引导,加强监管”的工作思路,抓好关键领域,加强阵地管控,坚守国家安全主阵地。

文章提出,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点领域,高校要切实承担起维护信息安全的重大责任。要坚持党管网络,不断健全信息安全工作机制,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强化技术运用,加强规范引导,确保网络安全。

近年来,学校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管理,强化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不断健全国家安全和人民防线工作管理体系、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和校园稳定,保证了学校事业和谐健康发展。(语音播报/张一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