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之路
作者:梁星亮   来源:《西北大学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4-15      点击:

从1921年至今,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风雨历程,其间无论面对顺境还是逆境,都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心怀崇高的理想和信念,从迷茫到坚定,从幼年到成熟,从曲折到转折,从挫折到胜利,终于领导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尤其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彰显中国共产党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伟大的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蓬勃兴旺的伟大事业。

始终不渝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理论创造不动摇

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到达陕北后,致力于总结历史经验和理论著述,力图完成遵义会议未能在思想上清除“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的任务,毛泽东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命题和历史使命。为此,中国共产党以全党上下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为突破口,以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为基本原则和方法,以系统而周密的调查研究为重要桥梁和环节,以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重要思想资源,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形成完整的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尤为值得珍视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积累了成功的经验,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民族形式和民族特点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要求;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首要任务;坚持实事求是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活的灵魂;解决中国革命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点;与时俱进不断开辟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途径。通过整风运动,中国共产党总结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逐步清除了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在党内的影响,进而在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自此,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中国革命从延安驶向胜利的彼岸。

从新中国成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党的理论创新的全部成果。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始终不渝坚持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延安时期,我们党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根本宗旨,形成了一整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正是因为我们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为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先后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九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第一要务,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在实现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目标上取得进展,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共享水平,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尤其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据统计,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始终不渝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自我革命不动摇

1937年10月,毛泽东在《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中就强调,“共产党员在各级政府中应该成为坚决勇敢、刻苦耐劳、急公好义、礼义廉耻的模范,并受中央与地方党的严厉监督。”事实上,延安时期也是这么做的。历时三年多的延安整风运动,就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成功的范例,批评和自我批评由一般意义上的组织建设工具转化为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党的自我革命的“新的工作作风”。延安整风时期,中央领导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毛泽东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了与人为善、团结同志,同时又敢于批评、帮助同志的良好局面,有力推动了整风运动的深化。

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认识是行动的前导,行动是认识的落实。改革开放后我们党进行了整党和一系列专题集中教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党的十八大以后,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应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已经成为常态。正是通过这些持续不断的努力,中国共产党已经把自己锻造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干部化俗成风,人民群众如沐春风,全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始终不渝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不动摇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肇始,也是党的领导集体从不稳定、不成熟的到稳定、成熟的开端。会议决定张闻天负总责,毛泽东进入政治局任常委,协助周恩来做军事工作。在党的七届一中全会上,毛泽东被选举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从此以后,以毛泽东为核心,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参加的新的党的领导集体正式形成。正是有了这样的领导集体,党领导人民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坚持了八年民族解放战争,终于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实现了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来帝国主义侵略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在党中央和毛泽东离开陕北时,人民解放战争即将进入战略决战阶段,建立新型的国家政权,实现共产党由局部执政到全国范围执政指日可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就是习近平同志。历史证明,选择习近平同志做党的总书记、做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正确的选择,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意愿。党和国家发展史证明,维护党中央权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全党忠于核心、维护核心,这是党的建设极为重要的一环,是完成党的使命的坚强保证。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表明,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党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勠力奋斗。

注:本文刊载于《西北大学报》第760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