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英雄模范故事 激发社会正能量
作者:王强 杨鑫   来源:《西北大学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4-30      点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基于此,讲好英雄模范故事,“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可以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讲好死如归的革命烈士故事。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内忧外患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明确提出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建立真正民主共和国的奋斗的目标,这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是筚路蓝缕、充满艰险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青天!”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从1921年到1949年,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多万人。湘江战役,中央红军从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当地老百姓说“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在长征中每300米就有一名红一方面军的红军牺牲。

在这种情况下,勇于为国家和民族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成为中国共产党讲好英雄模范故事的重要对象,而革命烈士所具有的大无畏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935年12月,毛泽东指出,长征是宣言书,“它向全世界宣告,红军是英雄好汉”。为纪念“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毛泽东写下了“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碑文。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注重讲好革命烈士故事,强调“不能忘记那些为新中国诞生而浴血奋战的烈士英雄”,提出“要把先辈们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年青一代听”。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了军需处长的故事。“长征过雪山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指导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军需处长。管被装的宁可自己被冻死也没有自己先穿暖和一点,这是多么崇高的思想境界!”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讲到,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讲好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故事中国共产党百年是用汗水与泪水、勇气与智慧写就的百年,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的百年,在百年中涌现出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新中国成立之初,“大难铺平,民生憔悴”,中国的工业化基础非常薄弱,对此毛泽东做过十分形象的描述:“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为了在“一穷二白”的土地上尽快恢复工农业生产,为了在物质条件与生活水平极其恶劣的环境中建设新中国,需要各行各业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王进喜、赵梦桃、雷锋、焦裕禄等就是各自行业的突出代表。

1950年9月,毛泽东在全国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盛赞英模:“你们是全中华民族的模范人物,是推动各方面人民事业胜利前进的骨干,是人民政府的可靠支柱和人民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随之,在1956年召开了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1959年召开了全国群英会、1960年召开了全国文教群英会等一系列表彰会,通过表彰、奖励、报道等举措肯定了英雄人物的突出贡献,“学习劳模、争做劳模、共建新中国”的图景在中华大地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发挥英雄人物的社会影响力与时代感染力,讲到焦裕禄同志,说“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培养”。“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几十年来,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一直在我脑海中,焦裕禄同志的现象一直在我心中。”讲到雷锋同志,说“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的楷模。”

讲好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故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取得长足的发展,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涌现出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让中国人再也不会吃不上饭,是袁隆平的一生追求;以一己之躯,撑起国家安危是钟南山的医者仁心;在浩瀚宇宙留下中国人的脚印,是杨利伟的航天梦想;带领群众在海岸线上筑起了“绿色长城”,是谷文昌的执着追求;凭自学坚决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彰显大国工匠精神是窦铁成的默默坚守;坚守大漠40年,把保护敦煌视为使命是樊锦诗的奉献担当。他们既继承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又在新阶段对其进行了重塑与发展,反映出中华民族自我革新、创新进步、开创未来的精神要求。

面对国内外诋毁英雄模范的言论甚嚣尘上、部分文艺作品在英雄形象塑造上迷失方向、网络空间频繁出现诋毁英雄形象的错误舆论等现实挑战。我们更应通过开展“感动人物”“时代先锋”评选、召开先进模范表彰大会等方式,讲好先进模范故事,展现中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注重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讲好新时代的故事,并为全社会关注英雄、关爱英雄、关心英雄做出表率。2013年9月,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获奖者时,他讲到了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讲到她始终保持将苦奋斗精神;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讲到了谷文昌同志,讲到他在东山县工作了十五年,把一个荒漠化的孤岛变成半岛,并建成海上绿洲;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老英雄张富清,讲到他60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忘本色,实际感人。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革命战争年代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之所以敢于抛头颅、洒热血,就是因为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理想信念,在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许许多多英雄模范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也是因为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明乎此,基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基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要继续讲好英雄模范的故事,教育引导全党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作为社会个体,我们要充分理解英雄模范、英雄精神的价值引领作用,勇于同亵渎历史、诋毁英雄的错误思潮作斗争,以划好同心圆、凝聚发展合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努力。

注:本文刊载于《西北大学报》第761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