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正强: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者:​惠正强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1-07-06      点击:

在党史学习过程中、“七一”建党100周年之际收看了庆祝大会实况转播,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到十分振奋。会后再次研读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高了认识,加深了对党史的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奋斗的历史和经验,发出了开启党的事业新的伟大征程动员令。在这一百年不平凡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七一”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党史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在党的领导下投身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把握“两个大局”重大机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一流人才,创造更多研究成果,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积极贡献!

满怀信心投入新的伟大征程,为第二个百年开好局起好步,必须深刻认识“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这篇讲话是党的创新理论的光辉文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伟大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实践性。讲话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新时代中国改革发展的关键历史节点上,综观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基本脉络,全面深刻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波澜壮阔历史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等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谱系,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九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准确理解和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是全面学习贯彻的前提和基础。

教师队伍是教育的中坚力量,其素质能力直接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在新时代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能力。当前首先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教师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教师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利用政治理论学习会、新媒体推送、心得交流等形式,全面系统学习、理论联系实际,要深刻认识我们党建立和发展的初心使命、宝贵的历史经验、当前和今后的奋斗目标,联系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深刻认识我们自身的工作着力点,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教育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对广大青年一代发出了号召,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教师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这些要求,立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迅速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加强对学生党团组织的领导,组织以党员、团员为骨干的学生群体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及时开展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组织专业课教师开展课程思政讨论会,将“七一”重要讲话学习落实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出成果。要理论联系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讲话精神的理论研究,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深化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探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提高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和立德树人成效。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教师思政和师德教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双一流”建设等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是全国上下统一思想和行动的指南,是教育战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开展育人等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凝聚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智慧力量,投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去,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立足岗位作出新贡献。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