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杰:增信力行 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作者:王亚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7-2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建党百年的辉煌成就,全面谋划了未来发展蓝图。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催人奋进,体现了百年大党深邃的战略思考、强烈的责任担当、深沉的忧患意识、真挚的人民情怀,是指引全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南。

西北大学迅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把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有力思想武器,激励全体党员和教师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和光荣职责,以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办学育人底色,持续激发爱党、爱国、爱人民情感,为高质量发展厚植定力、汇聚动力、培养能力,努力向历史、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一是发挥好人文底蕴优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明史增信中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在于深刻理解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只要深入学习和悉心领会,就能发自内心地爱党、爱国、爱人民。西北大学近120年办学史,积淀着扎根西北、爱党爱国的光荣传统。我们要注重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从党史中汲取力量;要在理论上学深悟透,将党史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讲透大“道”大“理”;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内容和载体,拓展学习形式,在全校师生范围内形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高潮。

二是发挥好学术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学科体系建设,在发展优势中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西北大学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势明显,在延安精神、党的创新理论等研究方面独树一帜。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相关研究,以重大科研项目为依托,重点攻关、培育高质量成果;以高端智库建设为平台,以开放的视野,汇集国内外智库专家资源;及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世界史、文学研究、考古、经济等学科领域贡献“西大智慧”,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理解中国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三是发挥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职能,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践行伟大思想中实现新超越。我们要时刻对标对表“国之大者”,统筹“两个大局”,立足中国实践,紧跟时代步伐,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以国家在我校设立“中亚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为契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国内首个碳中和学院,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作出“西大贡献”。努力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发展势能和动能,切实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xb/gd_ktsb_1681/jxfdxqdbnzczqh/202107/t20210727_5350037.s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