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荣: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度融入育人工作
作者:吕建荣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7-2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体现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给全党、全国人民以信心、以希望、以力量的伟大品格。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倍感自豪和骄傲,也倍增动力和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伟大建党精神,以及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让人印象深刻、精神振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充分体现出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的动力之源。

第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党的动力之源。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构建起一套精神谱系。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梳理,党在不同时期和领域形成的革命精神达到90多种,每一种精神形态就是一个精神“坐标”,形成了一个长久涵养后人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形态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前进动力。

第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各个具体精神形态都是在不同历史时期,为解决不同社会矛盾、完成不同历史使命形成的,具有历史性特征;又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充实完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一是胸怀一以贯之的初心。纵观整个精神谱系,都是对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的诠释。二是肩负一如既往的使命。每一种精神形态都是对不同历史时期、历史使命一如既往的担当。三是保持一鼓作气的劲头。虽然每一种精神的内涵各不相同,但其在困难面前不逃避、挑战当头不躲闪、久久为功不松劲从未改变。

第三,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度融入育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要求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要求,要思考如何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融入育人工作,让青年一代将伟大建党精神世代传承下去。一是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融入学生思政教育,列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融入网络思政工作格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激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挚情感,系统解决好“爱谁”“信什么”这个核心问题,引导学生勇于担当光荣的时代使命。二是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之中,充分发挥好身边典型引领作用,如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侯伯宇、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新时代高校师生知识报国先进典型中亚考古队,引导教师始终坚守崇高的职业信仰。三是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融入大学文化的培育和践行之中,用西北大学长期办学中形成的独特大学文化、以“公诚勤朴”校训为核心的大学精神文化、西大英烈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引导师生以厚重高雅的大学文化涵育德行。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xb/gd_ktsb_1681/jxfdxqdbnzczqh/202107/t20210727_5350037_9.s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