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永秀:经济学界要加强党的百年经济思想研究
作者:白永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7-2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九个“必须”指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方向。其中,“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经济理论界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百年经济思想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内容。为此,经济学界要加强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研究。

党的百年经济思想始终贯穿一条主线,即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人民富裕、民族复兴之路。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围绕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主线,党的经济思想形成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建立政权基础阶段的经济理论(1921.7—1949.9)。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党带领人民建立当家作主的新政权。在这一阶段,党探索形成了土地革命思想、根据地经济建设思想、边区经济建设思想和新民主主义经济思想。

第二阶段: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建立制度基础阶段的经济理论(1949.10—1978.11)。这一阶段是党的经济思想的重要发展时期,党对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道路开展了初步探索,初步形成了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思想、按劳分配思想、农业经济管理思想、城乡经济关系思想、区域平衡发展思想等。

第三阶段: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建立体制基础阶段的经济理论(1978.12—2012.10)。这一阶段,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探索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主题,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形成了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体系。

第四阶段:新时代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阶段的经济理论(2012.11至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中心任务是带领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围绕这一中心任务,党的经济理论在强国富民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丰富与发展,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前三个阶段是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实现奠定基础的阶段,第四阶段是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阶段。经过四个阶段的发展,党在生产资料所有制、分配制度、经济体制、企业生产经营、农业经营管理、产业发展、城乡经济关系、区域发展、经济运行、发展方式、生态文明、对外经济等方面形成了比较系统的经济理论。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xb/gd_ktsb_1681/jxfdxqdbnzczqh/202107/t20210727_5350037_6.s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