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保平:百年大党领航大国经济发展的经验
作者:任保平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7-27      点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总结百年大党成功领航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与经验,对于推动我国迈入现代化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深远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系统总结了百年大党的“伟大成就”,在经济领域集中体现为以下几方面。一是建立并完善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夯实了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二是基本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了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条件。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奠定了经济发展的群众基础。四是探索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为后发国家实现经济腾飞贡献了中国方案。五是把捍卫国家主权与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统一,营造了经济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经济发展的宝贵经验可以概括为以下几方面。一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懈探索,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二是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推动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出了比资本主义更具优越性的社会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三是坚持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不同程度地强调经济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抓住了中心工作这个牛鼻子,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开”。四是注重经济发展的战略设计,确立各个历史时期党和国家经济发展的目标举措,擘画出中国不同阶段的发展蓝图。如三大改造完成后,我们党提出以工业建设和技术革命为战略重点;改革开放初期制定“三步走”发展战略;进入新时代后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是尊重和把握经济规律。革命战争年代,经济工作不仅要服从战争规律,还要服从经济规律;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在尊重经济规律的基础上恢复并发展了国民经济,成功带领国家迈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又提出尊重经济规律以实现科学发展、尊重自然规律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尊重社会规律以实现包容性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xb/gd_ktsb_1681/jxfdxqdbnzczqh/202107/t20210727_5350037_7.s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