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山冰: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初心使命
作者:卢山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7-2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总结历史,高瞻远瞩,展望未来,思想深刻。讲话是对两个百年和党的百年风雨路的高度概括的“宣告书”,是对党的百年历史的“总结书”,是对未来的“宣言书”和对全党的“号召令”,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七一”讲话是“宣告书”。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又用四个“庄严宣告”高度概括党的百年风雨路。因此,这个讲话是“宣告书”。“七一”重要讲话是“总结书”。习近平总书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对不同历史时期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四个“为了”论述,构成对不同阶段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总结。“七一”重要讲话是“宣言书”。“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明确提出的九个“必须”,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制度保证”“奋斗目标”“理论保证”“道路保证”“安全保证”“国际合作观”“时代特征”“依靠力量”和“政治保证”。“七一”讲话是“号召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宗旨。整篇讲话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是“人民”,共有86处。“人民”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最关键、最核心、最重要的词汇。在党的百年历史中,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从成功走向更大成功。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理论遵循,继续发挥学科和学术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传播上作出更大贡献。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xb/gd_ktsb_1681/jxfdxqdbnzczqh/202107/t20210727_5350037_13.s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