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泉:解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作者:王春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7-2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地总结概括了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苦历程、历史奇迹和伟大贡献,提出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与我们已经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等判断,贯通历史与现实,凸显使命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连续提出许多重大问题,历史性地将百年中国共产党嵌置到人类文明史的大舞台,贯穿古今,成为人类文明对话的伟大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对国家、人民、民族、世界做出伟大的“深刻改变”,在全球不计其数的政党及其文化空前竞技博弈的历史剧场中产生让世界讶异的“中国共产党的时刻”,其基因与秘密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卓越的政党文化的“传奇品牌”,在其生动的品牌陈述中不单单包括西蒙·安浩“国家品牌指数”所提及的“品牌是一种对国家(民族)特性的表达,可以向外部世界投射出国家(民族)的一些核心思想和观念”等阐释指数,更包括如下几方面的核心特质。

其一,穿透历史与现实的恢宏愿景。中国共产党“传奇品牌”最重要的特征就是拥有可以澄清道路、有效嵌置存在力量、满足人类期待的政党文化愿景。从毛泽东在清凉山上插了一面“新民主主义”旗帜,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其二,“人民至上”与新道路重塑。“文之革命”是中国自古而今发展中的最大问题。传统的做法是强调“大人”“小人”之分,中国共产党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面革命,改变千古秩序,让劳苦大众当家作主。结果就像当年采访延安之后的赵超构所说:“自此便个个都是毛主席的发言人了。”

其三,自我革命型政党文化与时间防腐剂。同样是社会主义国家,为什么中国没有重蹈苏联覆辙?其中关键涉及研究者提到的开放型而非封闭型、责任型而非官僚型、发展型而非统治型、变革型而非交易型等政党定位问题,更涉及包括“窑洞对”提及的历史周期率、西柏坡时期提出的“进京赶考”等政党文化自觉,以及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勇毅。可以说,不断的自我革命,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金字招牌。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xb/gd_ktsb_1681/jxfdxqdbnzczqh/202107/t20210727_5350037_14.s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