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2-04-07      点击:

4月6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在长安校区主持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张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科建设单位和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组织学习并详细解读了今年2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分析了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遴选情况,汇报了《关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起草情况,并就本年度学科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张清在讲话中对近期取得的学科建设成效表示肯定,并就本年度学科建设立德树人和师德师风工作提出要求。张清指出,要切实推动思政育人与学科建设融合发展,充分凝练学科特色、挖掘育人元素,形成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新机制;要对标“四有”标准,突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建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发挥典型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把高层次人才育引作为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做好顶层设计,围绕学科方向育引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要建立协同发力的长效机制,树立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价值导向,共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赖绍聪在讲话中就做好本年度学科建设重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推动“双一流”高质量建设,依托学科交叉,形成学校“双一流”建设合力;二是要确保“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各学科建设单位和各相关部门要共同探索规划目标任务落地实施的新机制、新做法,使规划真正成为推动各单位事业发展的行动方案和有效抓手;三是要持续推动学科内涵建设,“补短板、固长板、显特色”,保证“十四五”既定的发展目标不降低。赖绍聪强调,学科交叉是“十四五”学校学科建设的主攻方向,各单位要打破门户之见和学科壁垒,积极凝练交叉学科方向,培育跨院系、跨学科的学术团队,确保学科交叉这一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点工作多点开花,做出实效。

会场

校党委副书记张清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会议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