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教务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04-02      点击:

3月31日下午,我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长安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院(系)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主持。

教务处负责人围绕加强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质量监督、强化实践育人功效、提高本科生源质量等五个方面对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从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制定“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开展一流课程建设、深化“四新”建设、持续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开创教材管理新局面、推进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加强交叉融合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有序组织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和持续提高本科生源质量等十二个方面,对2022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丛苍教授、副主任委员王连堂教授对新一届督导委员会的工作职责进行了介绍,对上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并指出了现阶段教学质量监督工作面临着量化标准界定不清、激励制度尚不健全等问题,着眼于学校全面发展,提出制定教学质量监督实施细则与教学型教师奖励制度建立等相应改进举措。

吕建荣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加强教学系统和学工系统的紧密合作,实现协同育人新局面。将知识讲授与学生日常管理相结合,以健全课程思政为抓手,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促进思政课与课程思政的协调发展,强化思想引领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二是要加强学风建设。2022年是我校学风建设质量年,要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重视考风考纪教育,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以优良教风引导踏实学风;通过科技创新平台、三创中心孵化平台等,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三是要坚守安全稳定底线。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抓好网络安全教育,做好新媒体管理工作,强化心理健康教育。

奚家米在总结中指出,一要加快完成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发布,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满足人才培养需求;二要启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评估指标体系和重点内容,落实主体责任。三要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以高质量、高标准迎接第一批国家级一流专业验收工作,以“基础拔尖2.0基地”相关要求为基础,从选拔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三化三制”等方面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四要做好教材建设规划工作,出台相应的资助和激励政策。五要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对照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完善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六要以需求为导向,切实提高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形成全员参与支持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良好局面。

会场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主持会议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