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的长庆油田重大专项项目顺利通过阶段检查
作者:地质学系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2-03-29      点击:

3月24日至25日,由我校联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都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石油杭州地质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担的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科技重大专项“鄂尔多斯盆地中元古界-奥陶系构造沉积演化、成源机制与勘探新领域”项目阶段检查会议召开。来自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都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石油杭州地质研究院和我校60多位专家学者召开线上会议,旨在落实项目总体设计的阶段任务实施与完成情况,听取各课题进展汇报,深化交流、提升认识,进一步推进各课题之间、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的相互融合。

长庆油田副总经理付金华介绍了长庆油田近期的生产动态以及在碳酸盐岩领域的新发现,并对本项目取得的进展工作给予了肯定,对各单位高度重视项目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长庆油田作为我国天然气生产的第一大油气田,承担着天然气重大保供任务,希望各课题组充分认识本项目重要性,树立紧迫感,围绕技术路线方案和阶段性目标,切实做好基础研究工作,突出科学问题与实验分析的研究。他要求各课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加强协同交流,及时凝练成果,用成果理论协助指导风险勘探工作,并进一步明确了总项目及各课题下一阶段工作要把握的重点。

项目技术负责、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何登发教授对总项目年度主要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作了汇报,随后各课题及子课题负责人对各自主要工作与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由长庆油田技术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围绕各课题的阶段进展进行了充分讨论,并结合长庆油田的生产实际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下一步工作要求。各课题负责人及参会专家在会议交流讨论中踊跃发言,表态将按照项目要求和生产需求深化认识、加强工作力度、实现项目目标。何登发要求各课题之间齐心协力,不断进行思想碰撞产生火花,针对新问题、新挑战要有新思路、新方法,希望建立与油田生产现场专家、各课题之间的高效交流机制,争取进一步提升项目总体完成质量。

项目负责人、我校张国伟院士在总结讲话中对长庆油田各位领导专家和各兄弟单位对我校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对各单位提出了求实、创新的目标要求,认为要用新思维去思考、发展全新的地球科学。他指出,地球科学正处于重大转变时期,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要从鄂尔多斯盆地地质领域本身去求实,创造建立一套中国特色、符合鄂尔多斯盆地实际的深层海相碳酸盐岩油气成藏富集规律,从而满足长庆油田的战略需求,支撑国家的重大需求,保障能源安全。

“鄂尔多斯盆地中元古界-奥陶系构造沉积演化、成源机制与勘探新领域”项目是由长庆油田公司设计,我校联合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都理工大学、中石油杭州地质研究院、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长庆油田研究院等单位组成的联合攻关团队共同承担。项目负责人为我校张国伟院士,下设6个课题,是长庆油田启动的第一个油气重大专项。项目围绕鄂尔多斯盆地中元古界-奥陶系构造沉积演化、成源机制与勘探新领域展开攻关,以生产需求为导向,探索深层海相碳酸盐岩层系油气资源的形成与富集规律,解决深层成盆-成源-成储-成藏问题,开展勘探新领域评价,以期开创长庆海相深层油气勘探新局面。(语音播报/张璐)

会场

项目负责人、我校张国伟院士讲话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