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纪实:从百年党史汲取办学育人强大精神滋养
作者:宣传部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2-03-06      点击:

“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目标任务,以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育人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鼓舞全校党员和师生坚定不移地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全面加快学校新时代追赶超越步伐。”2021年3月26日召开的西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到。

一年来,西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把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政治要求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重大现实课题相融通,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意识更加饱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历史主动精神愈发强烈。今年2月,西北大学考古学、地质学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地质学通过首轮周期总结评估后再次入选,考古学成为陕西省属高校唯一新增建设学科,圆满实现“保一争二”目标。

——理论成果方面:党建理论研究征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培育成果422篇,评选优秀成果60篇。《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整版分别刊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和校内专家学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理论文章。出版论文集《建党百年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著《陕甘宁边区司法传统的认同研究》等。两部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出版专题展”。

——实践成果方面:校党委获全省高校先进校级党委。中亚考古队被选树为“三秦楷模”“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集体”。涌现出“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陕西好青年”“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先进典型。师生7次深入秦岭探访红二十五军长征足迹,秦岭多学科联合科学考察队累计行程1500公里。学校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获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3项成果在Nature、Science发表。新增3个ESI全球前1%学科。

——育人成果方面: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育部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和100个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案例。3个基地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8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5门课程获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省级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获批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江林高水平冰雪队实现在全国性大学生冰雪运动赛事奖牌零突破。博物馆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建成郭峰烈士事迹展厅,红色文化育人工程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安排部署求实求新

中央和陕西省动员大会召开后,西北大学迅速组织各层面学习传达,确定了“12345”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载体,明确一个目标,以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办学育人精神底色,持续激发爱党、爱国、爱人民情感,为高质量发展厚植定力、汇聚动力、培养能力;用好两个优势,发挥西大百廿年厚积的人文底蕴优势、党建和思政工作精神引领优势;培育三个成果,以理论成果、实践成果、育人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抓活四个着力,讲活党史故事、用活育人资源、搞活教育形式、激活使命担当;做到五个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四史”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延安精神教育、唯物史观教育以及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相结合。

召开了全校范围的动员大会。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5位副书记为副组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共同组成的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及4个工作组的责任领导和组成人员、责任单位和工作职责。印发了《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和专题学习、实践活动、巡回指导方案等,及时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委最新决策部署作出安排。

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4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派出4个校内巡回指导组全程督导指导32个党委(直属党支部)工作进展,着力抓好处级干部、两级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学生辅导员、团学骨干等“关键群体”学习教育,确保重点突出、统筹推进。

专题学习入脑入心

去年4月13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研究员来校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的百年发展:探索、总结与思考”的报告。此后,孙皓晖、梁星亮等校内外专家主讲全校性专题报告会20余场,有力调动了各方面学习、研究、宣传党史的热情。

校党委中心组紧扣“党的初心使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教育方针”“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和贯通学习内容、重点学习篇目,集体研讨12次,26名成员均撰写并交流了学习体会。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开展了“学习‘四史’ 知史爱党”“学好用活党的创新理论”“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学党史、育新人、促发展”等专题学习研讨,运用干部领读、集体品读、研讨细读、重点讲读、专家解读“五个读”联动学习模式和现场教学、网络打卡、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专题学习活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召开后,及时印发学习宣传通知、宣讲工作通知,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向深入。校党委中心组先后2次召开集体学习会议,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通过校内外媒体平台分享交流学习体会,学习成果在光明网刊发。依托思政课堂、各类宣讲团、理论学习社团、青马工程培训班等阵地,持续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组织相关力量申报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论坛、思政课教师学习座谈会,召开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重点智库研究项目开题论证会。举办“西大学子学党史座谈会”、知识竞赛、“西大学子宣讲团”微论坛、“宿舍里的党史课”等活动,激活“学党史我先行,担使命我在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政治引领聚力聚效

“七一”前夕,西北大学隆重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206名老党员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其中年龄最长者96岁,党龄最长者达75年。

学校制定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分别对青年学生、流动党员、党外知识分子和离退休老同志学习教育进行了具体安排。在秦岭科考团队、野外考古基地等流动党员集中的阵地成立临时党支部,因地制宜开展学习教育。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学史增信砥砺同心”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研学统一战线史、党派历史、党派章程等,不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

精心设计的“5个100”系列活动,讲述100个党史故事、竞答100问党史知识、展播100篇党史网文、打卡100件党史事件、参与100次党史超话,引导学生把对党的真情实感“唱出来”“演出来”“拍出来”。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等社团遴选组建学生党史宣讲团,深入街道社区、中小学校、实习基地和校内党支部宣讲,与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共同学习、接受教育。承办“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全国巡展首展,用独具特色的篆刻艺术讲述党史教育课、文化教育课、自信教育课。学生作为陕西省代表参加“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获一等奖,在“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陕西省高校大学生宣讲比赛、“青春微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比赛中均获一等奖。

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初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学校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进一步展示和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党组织凝聚力、领导力。作为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省内最大的考点,面对复杂严峻疫情、报考人数激增、寒流来袭等多重因素,成立党员教师干部突击队,半天时间招募党员干部114名,26名突击队成员为确诊病例密接考生“送考上门”,全力保障“应考尽考”。发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在教师公寓设立临时党支部,构建以楼宇为单位的应急管理模式。以120名教工党员志愿服务队和1500余名学生党员为骨干的青年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核酸检测、物资配送、信息统计、人员管理、返乡学生送站等各环节,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专题培训走深走细

去年5月12日,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深学笃行 添翼启航”学习教育培训启动,培训对象涵盖学院领导班子、支部书记、学部主任、行政干部、青年教师、学生干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是二级学院层面规模最大、体系最全、周期最长的一次培训。

学校分层次组织了院(系)党政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新提任处科级干部、学生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团学干部、离退休老同志专题培训。依托中华文化干部学院等校内优质资源,研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等课程模块,录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语音书在“喜马拉雅”“学习强国”等平台播放。

先后举办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我是共产党的播音员”主题诵读,承办全省“讲好党史故事·助力追赶超越”演讲比赛等一系列具有时代气息和西大特色的微党课、微朗读、微分享活动,不断深化对党史的学习体验。

全校各级党组织利用我省红色文化资源富集这一优势,在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扶眉战役纪念馆等地挂牌一批“西北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请英烈模范来做党史“教师”,持续开展参观访学、现场教学、实践研学等,有力推动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


为民办事见行见效

2021年,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体育馆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师生体育训练、承办大型赛事、举行演艺报告的条件极大改善。顺利完成了十四运会蹦床、艺术体操测试赛和正赛,残特奥会硬地滚球、盲人门球共166场比赛承办任务。这是西北大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标志成果之一。

学校紧扣“办实事、开新局”,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校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开展联系师生“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师生“大提升”,共收集意见建议299条,梳理形成校级层面4大类44项问题清单。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梳理形成问题清单194项,采取项目化方式,确保整改有序、向前推进。目前,校党委、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两级问题清单,除需要长期坚持任务外,均已完成。教育部网站以“西北大学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努力把‘问题清单’变成‘满意答卷’”为题,进行了经验推广。

校党委聚焦办实事清单中反映出的高质量发展、落实“十四五”规划亟待解决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和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确定了涵盖12项内容的校领导班子成员包抓问题清单,完成情况及时向师生通报。深化开展以“学好党的理论、讲好党的故事、树好党员形象,争创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三好两争”活动,教育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师生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中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聚焦疫情期间师生员工的菜篮米袋、求医问药、洗澡理发、上课自习等具体问题,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引领,全力保障校园防疫、生活物资供应,在官方新媒体平台推出“我为同学做件事”专栏,通过学校—楼宇—单元三级微信群建立了家属区急难愁盼问题沟通机制,设立了校园和家属区义务理发志愿服务岗,开展爱心服务联系卡“一对一”帮扶、“敲门行动”等,对每一类问题都进行认真研究和解决答复,赢得了师生员工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充分理解和支持,进一步凝聚了“西大力量”。


组织生活依章依规

去年7月15日,陕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列席了西北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认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充分、程序规范,达到了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

学校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安排,细化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程序及要求。校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全校300个党支部均按要求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进行认真盘点检视,深刻查摆差距和不足,并作出整改承诺。全校各党支部梳理汇总形成整改清单,将支部整改与个人整改相结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切实把专题组织生活会“下篇文章”做细做实。

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领导班子在持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谈心谈话,严肃查摆问题,认真撰写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将于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陆续召开。校内4个巡回指导组将对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促指导,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达不到要求的当场叫停,经报批后督促重新召开,确保达标达效。


主题活动有点有面

西北大学把“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主题活动作为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任务的实践载体,贯穿始终。

全面梳理学校党组织发展史,整理了前身之一的西安中山学院为西北地区第一所革命学府、邓小平同志在西安中山学院兼课、中共陕甘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西安中山学院举行、西安中山学院师生参加渭华起义、西北联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抗日救国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的发祥成长地等革命史实和刘含初、王孝锡等校史上的革命英烈的故事,举办“校史中的红色印记”主题展览,推动弘扬党的传统与传承西大精神相统一。成立革命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学校参与主创的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在央视播出。启动“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编年史(十三卷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学生公寓建成“生活记忆馆”,让师生在沉浸式场景中直观感受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变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服务应对气候变化战略,成立全国首家碳中和学院。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列入陕西省“十四五”规划,受到国家领导人和社会各界关注。与鄠邑区共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秦岭研究院鄠邑中心及太平、涝峪基地。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到款再次超过亿元。启动长庆油田第一个油气重大专项。与省高院、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签署各类合作协议33个。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对口帮扶任务,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效衔接。

开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比学赶超”活动,推动全校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更高、理论武装更强、组织建设更硬、作风建设更实。先后组织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责任清单“回头看”,举办了“传统家风家教与干部职业道德素养”等3场教育专题报告会,不断完善纪检监察网、微信公众号、廉政短信平台、廉政视屏终端“四位一体”作风教育宣传平台。

党史学习教育,是“初心”追寻之旅,“匠心”锻造之旅,“信心”提振之旅。西北大学将进一步学习全国、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探索构建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用务实有效的整改工作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