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明网:西北大学协助《东方帝王谷》拍摄 多位专家出镜解读中华文明
发布时间:15-07-02      点击:

         由中央电视台、陕西省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的大型历史纪录片《东方帝王谷》日前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热播,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该纪录片以陕西境内帝王陵、历史现场、文物为基本资源,以“主题深刻、宏观叙事、戏剧表达”为创作思路,以“实景拍摄、历史再现、三维重现”为表现手法,充分展示周秦汉唐王朝的辉煌气势、历史贡献,以及中华文明的至高性、唯一性和丰富性。在本部纪录片的拍摄中,西北大学是协助拍摄的唯一高校。西北大学段清波教授作为本片的历史顾问,参与了本片从策划到剧本的撰写,从拍摄思路到拍摄方案的全过程。西北大学段清波、梁云、赵丛苍等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在片中向观众解读和介绍了相关考古学知识和重要学术观点。

该片全片计划拍摄20集,仅前八集拍摄制作就历时一年零八个月。今年623-30日,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在每晚的黄金时间播放了该纪录片的前八集。已播出的内容以周秦朝代为基本版块,以陕西关中帝王谷为重要内容,在人类文明的时空格局下,放射性延展周秦历史。通过核心主题、历史大事件、人物主角,讲述王朝更迭和人物命运,体现“西周创新、秦进取”的时代主题,展现“和周、强秦”的时代风貌,展示以“礼与规矩”为代表的周秦时代核心文化价值观的形成过程。纪录片的播出在社会引起热议的同时,在学术界也引起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纷纷撰文予以高度评价。

大型史诗纪录片《东方帝王谷》是一次对陕西帝王陵全新全景式梳理和展示的重要工程,先后被确定为陕西省2013年重大文化精品项目、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重大选题。西北大学众多专家参与纪录片制作,宣传与解读中华文明,是对西北大学长期以来致力于科学揭示中华文明发展历史、挖掘中华民族精神遗产、推进文化交流传播、服务陕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方面所取得成就的集中展示和充分肯定。(史涛)

报道链接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