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05年精神文明建设暨稳定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12-11-28      点击:

我校召开2005年精神文明建设暨稳定安全工作会议

 

4月15日下午,我校2005年精神文明建设暨稳定安全工作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惠泱河主持,党委副书记李映方作了工作报告,化学系党总支书记柴三营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洪涛宣读了有关表彰决定,学校给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党委书记张炜发表了重要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工会主席、校长助理,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各团总支书记,学生辅导员,学生会主席参加了会议。

李映方的报告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精神文明建设和稳定安全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工作,并提出了做好工作的几点意见和要求。 

李映方说,去年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全面展开,有序推进,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主要做了三个方面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精心组织开展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认真学习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凝聚人心,营造氛围,为做好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提供精神动力。他深有感触地说,在迎评创优过程中,全校师生员工和各单位所表现出来的主人翁情怀、坚定信念、拼搏精神、集体观念、自觉意识,再一次彰显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

李映方分七个方面总结了去年稳定安全工作:学校稳定安全工作组织机构得到健全,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全校上下稳定安全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积极;制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规范化建设得以推进;防范和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积极做好与邪教“法轮功”的斗争工作。他说,去年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稳定安全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有力地维护了校园稳定安全。

李映方指出,今年精神文明建设要着重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切实加强理论武装;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为动力,大力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重点,不断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努力提高“文明校园”建设水平;以外树形象,内聚人心为目标,不断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他就这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握规律,提高水平;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求真务实,增强实效,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李映方在部署今年稳定安全工作时强调,稳定安全工作要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指导方针。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落实稳定安全责任制,提高师生大局意识和稳定安全意识;继续抓好稳定安全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认真做好信息工作;积极抓好稳定安全队伍建设;抓好稳定安全的物防、技防建设;大力加强治安安全防范工作,积极预防各类案(事)件的发生;做好防范“法轮功”邪教工作。关于如何做好这项工作,他谈了四点意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稳定安全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建立健全稳定安全工作长效机制;齐心协力,抵御风险,不断提高维护校园稳定安全的能力和水平;以人为本,强化防范,牢固筑起维护稳定安全的基础防线。

李映方最后指出,全校师生员工一定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大力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积极维护学校的稳定安全,努力开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和稳定安全工作新局面。    

张炜在讲话中关于稳定安全工作强调了三点: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常抓不懈,张弛有度;建设队伍,完善措施,确保校园稳定安全。他着重讲了两项重点工作:关于开展“树立科学发展观,创新教育理念和发展思路”大讨论;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张炜说,深入开展“树立科学发展观,创新教育理念和发展思路”大讨论,不仅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任务,而且是全校一项起统领作用的重点工作。他认为开展这场大讨论的缘由主要有三点: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办学理念和宏观思路提出的一些建议和意见;为制定我校“十一五”规划奠定思想基础、提供观念支撑;着眼长远发展,升华办学理念。为了切实搞好大讨论,他讲了三点要求:切实抓好学习;突出重点,抓住“科学发展观、教育理念、发展思路”这三个关键词;善于设计和利用载体,把讨论搞得有声有色,扎扎实实。 

张炜强调,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文明校园”创建水平,使我校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更高的台阶,学校确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这一新的目标,我们要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为载体和抓手,全面推动我校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各项工作。搞好大学文化建设,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营造良好的育人和学术环境,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学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还提出了新形势下我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指出了当前应着力抓好的几项工作,特别是要考虑到南校区入住后面临的问题,切实搞好南校区校园文化建设。

张炜最后指出,我们要努力建设既有深厚底蕴,又充满生机的健康向上、科学民主、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使学校形态、文化神态、师生心态内外和谐,办学实力、学校活力、文明魅力刚柔相济,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全国文明单位的创建目标。(韩凯峰)

 

(编辑:田明纲)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