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五: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11-12-07      点击:

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述

五年来,在校党委和上级纪检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校纪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维护了党纪政纪和校规,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保证。

 

坚持制度建设,完善惩防体系

坚持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切实加强治本抓源工作,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行为的良好局面。坚持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制度,建立了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构,对责任范围、责任内容、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建立健全了纪委组织协调反腐倡廉制度、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重点修订了《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实行诫勉谈话的暂行办法》、《关于在公务活动中厉行勤俭节约廉洁奉公的有关规定》、《西北大学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及大宗采购项目招投标廉洁从业承诺书》等制度,形成比较完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体系。协助督促校内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了涵盖学校党的建设、干部人事、教学科研、财务管理、“211工程”项目管理、基本建设及设备物资、图书教材医药采购招投标、招生就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把反腐倡廉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之中,为构建我校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奠定了基础。

 

深化宣传教育,促进廉洁自律

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作用,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职员工廉洁从业的思想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五年来,坚持做好反腐倡廉建设宣传教育,为各院系和相关部门订阅、印发各类学习资料6000余份;组织开展向先进人物学习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评选活动,先后有17个先进集体和63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和奖励;举办廉政书画展两次,共收到廉政书画作品200余幅,其中部分作品选送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廉政书画展,获得一、二、三等奖各一名;组织参加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节目展演,我校师生自编自演的节目分别获得一、二等奖;邀请省教育纪工委或省检察院等上级部门负责同志为我校处级(机关科级)以上干部作警示教育报告四场;组织全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知识答题两次;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陕西省贯彻十七大精神反腐倡廉大型成果展,观看发生在教育系统和省内典型案例等音像资料。通过系列教育活动,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诚实守信意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

 

强化监督检查,促进科学发展

进一步强化监督,确保各项工作健康有序进行。加强以人、财、物管理为重点部位,以决策和执行为重点环节的监督。加大了对基建、装修工程和设备物资、图书、医药器械采购招议标程序监督检查力度。在学校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大型仪器设备采购和公用房大型装修工程项目招投标时,纪委都要向应标单位发放“致各应标单位公开信”,并与中标单位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保证学校各项建设项目公开公平公正。五年来纪检监察部门参加各类招标、验收和考察700余次,做到廉政监督与工程质量监督同步进行,有效地预防了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以监督招生考试为重点,保障“阳光工程”的顺利实施。每年全程参与我校各类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在参与中发挥监督作用。

加强对干部任用和人事工作的监督。参与院系班子换届考察和处级干部任职考察,把好廉政关;坚持对拟提拔的处级干部做廉政鉴定和任前廉政谈话,签订《廉洁承诺书》,截至今年11月底,已为140名拟提拔干部做了廉政鉴定,与119名新任处级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同时签订了廉政承诺书,收到良好效果。

加强对校务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增加透明度,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使校务公开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狠抓纠风工作,维护职工权益

校纪委十分重视信访、纠风和查案工作。不断健全信访机制,拓宽案件线索和渠道,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案源主渠道作用,形成运转有效的信访处理机制,积极推行“一案两报告”制度,强化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始终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维护校纪校规,维护和保障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截至目前,共接到各类信访件57件(次),全部认真进行了调查核实和处理。做到了件件有着落,实名举报有答复。对9名轻微违纪的处级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对4个处级单位的违规行为进行了责令纠错,对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训诫谈话。在处理案件过程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既纠正违规行为,又突出教育、挽救和保护干部的职能。

 

加强队伍建设,坚实纪检力量

校纪委重视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标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每年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进行业务学习和培训;选派干部参加教育部、省教育纪工委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应对新形势,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有针对性地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调研考察,剖析典型案例,学习先进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敬形象;开展理论研讨,推进理论创新,并用理论指导实践。2007年至今,全校共有16位同志的21篇反腐倡廉建设论文参加各类活动并获奖。

 

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纪委主动适应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要求,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个环节之中,积极开拓新思路,采取新举措,使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实现了三个增强,做到了三个下降,即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职工参与反腐的意识增强,各单位配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动性增强;信访件数下降,违纪违规件数下降,受处分人数下降。2010年我校再次荣获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先进集体称号,相关经验材料多次在全省高校系统党建和专题会上介绍交流。今后的工作中,纪委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为职工守护利益,为学校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