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我们
作者:樊伟乐   编辑:熊晓芬 李世宽   发布时间:22-04-08      点击:

2019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来的生活,时至今日,新冠仍然“活跃”在社会上。今年刚过完年不久,新冠犹如“倒春寒”扑面而来。春天啊,暖阳啊,快些来吧!

2022年1月24四日,西安全域降为低风险,我坐上了高铁回家;2月6日,我的家乡河北邢台发生了3.6级地震,我感受到了轻微震感;3月3日,邢台清河发现新冠阳性病历;3月5号,我返校当天,西安发现一例阳性病历……自从寒假返家后,我一直在想,这个疫情究竟带给了我们什么?2020年的武汉封城,2020年的高考推迟,2021年的黑龙江和西安,2022年的吉林和长春,仿佛当初高三在家上网课的情景历历在目。还记得我最初认识这个新冠是从高中语文老师给我们放的新闻上,当时只是在武汉医院的四十几例病历,这像一粒种子,埋在我的心里,直至后来新冠爆发,一切都有迹可循。

疫情下的人们,戴口罩成了常态,亮绿码成了必须,做核酸成了日常。哪个地方出现了疫情,封校,延迟开学,上网课一系列操作。一个阳性患者,一条传播链,一群人的隔离。返校的前两周迎来了考试。3月13号,周天,整个宿舍只有我还有两门考试,怕打扰舍友休息我早早起床吃饭去图书馆复习,图书馆现在限流发了限流卡,人走卡留,无奈的我只能吃完午饭转战教室,下午两点收到消息暂停考试,明天线上授课,我又回宿舍准备明天的课程。在回宿舍的路上,我想到了一句话——“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来。”他永远会打乱你的安排,给生活加了很多不确定性,让我们更加手忙脚乱,但我当时并没有对这个变化有很大的抱怨,因为疫情当下,比我难的人有很多,他们背负的责任使命比我更多。同样,我也在疫情下看到了中国人的担当,医护人员们勇敢抗危机,攻难关,遵医德;一批一批的逆行者前仆后继,筑起一道道生命的防线;我们也在积极面对生活,对抗疫情。病毒没那么可怕,我们只是暂时还没战胜他们。

中国,加油!世界,加油!愿下一个春暖花开就在今年,别抱怨,别害怕,向前看。

注:本文原载于《西北大学报》第778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