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立人 文化育人 情感聚人
发布时间:19-03-04      点击:

毕业生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蕴含于西北大学百一十余年办学文化沃土中的公诚勤朴特质、扎根西北情怀、爱国爱校传统,与毕业生教育的内在要求和时代主题相契合。实施毕业文化建设工程,从传承大学精神、传扬文化传统、传递厚重情感三个维度,构建了学生与学校、历史与文化自然融为一体的文化场域,筑牢毕业生精神底色、文化品格、情感归依,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

一、工作目标和思路

1.引领学校人向社会人顺利过渡

毕业文化建设工程,是立德树人成效从内化走向固化、从教育转化为自觉的过程,集中释放大学文化的理想信念价值、凝聚激励价值、情感陶冶价值,为毕业生实现身份转换奠定坚实的思想和行为根基,能够担当、敢于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责任和使命。

2.推进“三全育人”能力不断提升

毕业文化建设工程,涉及学校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既是对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集中检验,又是深入动员各方力量育人能动性的重要载体,助推思想政治工作重音和目标始终落在育人效果上。

3.营造学习成长好气候好生态

毕业文化建设工程,是对全体师生进行明确价值引领的重要契机,立体式的毕业文化情境熏陶,校风、学风成为薪火相继的情感认同、精神标尺和校园风尚,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4.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表达

毕业文化建设工程,所指向的报国使命、社会担当、个体责任,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基本要求的生动解读。贯通其中的大学精神、文化、情感,本身就是具有学校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鲜活阐释和丰沛源泉。

二、实践方法与过程

1.铸筑毕业精神文化

西北大学毕业生中,有最早在西北地区传播革命思想和科学知识的留日学生;有1926年西安围城绝境之中坚持学习、如期毕业的“十八学士”;有抗战时期坚定从军的50位爱国青年;有用青春谱写新中国石油之歌的时代榜样;有“党的优秀女儿”杨拯陆、“知识分子的楷模”罗健夫、献身祖国航天事业的刘承宪、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侯伯宇、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他们集体诠释着、传播着、丰富着学校精神文化的高度。

学校穿越校史、立足时代,凝练出了以“坚持扎根人民,坚守公诚勤朴,坚定成才报国”为主旋律的毕业精神文化,与大学精神文化相得益彰、互为支撑,像旗帜,引领方向;像灯塔,照亮前路,给师生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

2.打造毕业物质文化

1)毕业礼:西大精神成为永久印痕

毕业礼是承载母校理念与文化、情感寄托与张扬的重要信物。西北大学以蓝田玉印章作为毕业礼。蓝田玉“质本洁来还洁去”的质朴与“公诚勤朴”的校训不谋而合。印章四周以热烈的红色、沉稳的黑色分别点缀着校名、校徽、校训和毕业年份,顶部配以红色玉穗儿;底部镌刻着每一位毕业生的姓名,表达着对全体毕业生的尊重,彰显着“君子和而不同”的个性与追求。

方寸之间,汇聚了西大元素、品格和精神。离校之时,毕业生们手持印章,依次将自己的名字盖在象征学校办学史的长卷之上,学子与母校,以印为信、以玉传情,共同奋斗、共同成长的厚重情义在长卷上永久定格。正如西北大学校长给毕业生的寄语:“只要守住刻在玉印上的‘公诚勤朴’四个字,就没有吃不了的苦,没有跨不过的坎,困难和曲折会成为玉石一样的品格和财富,让人生充实而精彩”!

与蓝田玉印章共同作为毕业礼的,还有名誉校长张岂之的《春鸟集》《不舍集》、纪实文学《梁家河》,理解人生的大学问,驾驭人生的大智慧,给予学生永葆初心、不断前行的勇气和底气。

拍摄了以毕业精神文化为主线,以大学生活印记为元素的MV《难别紫藤》《西大的路》等,创作了校园歌曲《西大姑娘》《夜玉兰》《西大人的歌》等,母校精神、文化、情感得到最诗意的书写,在万千毕业生中传唱,赋予了大学文化鲜明的时代气息。

undefined

蓝田玉印章

undefined

印章长卷

2)玉兰奖和紫藤奖:西大文化成为力量源泉

玉兰、紫藤,是根植校园的标志景观,西大人的文化标识。学校分别以玉兰、紫藤为名,设立了奖励校友和应届毕业生的最高奖项。“老阿姨”龚全珍、我国常规武器试验和技术体系的重要开拓者闫章更等先后被授予“玉兰奖章”,共有19名毕业生获得“紫藤奖章”。

每年杰出校友访谈、校庆典礼上,玉兰奖获得者回顾母校情节,讲述与祖国共命运的人生传奇;建功立业报告会、毕业生表彰大会上,紫藤奖获得者感恩母校培养,讲述与时代共奋进的青春故事;寻访历届获奖者,拍摄事迹视频,展示毕业后的奋斗历程。涵育师生,像玉兰一样高洁、紫藤一样刚劲,从母校文化中获取不竭动力,始终扎根祖国大地。

undefined

表彰优秀毕业生

3)暖心平台:西大情感成为终生眷恋

研发了“一站式”服务系统,改变了“转战”各部门办理离校手续的状态;把在校期间使用的“一卡通”升级为“校友卡”,任何时段回到母校都可以尽情回味学生时代;开通了“我的青春都是你——西北大学”大数据系统,无论何时何地,毕业生只要输入学号,就可以伴着母校原创歌曲,从一行行文字、一个个数字中,重绘西大时光:

201591日那一天,你第一次踏入西大校园,和万里挑一的舍友入住了4号楼公寓603宿舍4号床位,组建了属于你们的温馨小窝。

……

还记得20151118日,是谁和你用新校园卡在食堂三层35号窗口第一次消费吗?

……

还记得你,2015年第一次获得一等奖学金。

……

母校最后叮嘱你,从你到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报到的那一天起,西大校园就是你永远的家,12名同学就是你的家人,愿你走出西大,归来仍是少年”!

这一系列用心设计,以及紧扣“观念、学业、能力、心理、资助、岗位”的“六位一体”帮扶举措,让学生与学校成为终生相伴的命运共同体。

undefined

校友卡

3.培育毕业活动文化

1)仪式活动:为梦想启航

毕业仪式是确认学生能力,从时空、心理、行为各方面实现角色转换的重要时机。典礼现场,凸显西大精神元素和文化符号,校长“做响当当的西大人”“恪守西大精神,成就人生梦想”的致辞,毕业生“世界那么大,我只爱西大”的告白,23位院长饱含哲思的祝福话语,学生向老师、管理人员、后勤服务人员代表鞠躬献花,全场齐唱校歌“汉唐胜地,西北上痒,公诚勤朴传薪火,团结民主弦歌昂”;每年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为5000余名毕业生逐一拨穗正冠,同学们上台或深情鞠躬,或热情拥抱,或携同窗同台,或与家人相伴,邀请校长一起自拍、共同“比心”。强烈的仪式感、浓烈的西大情、炽烈的报国志,承载着学校的风骨与气韵、祝愿与期盼,化作实现人生新梦想的驱动力。

undefined

留学生毕业生与校长“自拍”

undefined

师生同唱“西大人的歌”

2)文化创意活动:为人生领航

每年6月,学校都会精心策划一场盛大的毕业音乐会。师生同台唱响奋进之歌,用多样手法呈现的一代代毕业生守望精神传统、实现人生价值的事迹,进一步强化了毕业文化主旋律,感动与荣光、泪水与希望,青春乐章、绚烂灯火,一如所有的母校记忆,陪伴毕业生一路高歌、一往无前。

各院系举办的具有专业特色的毕业大戏展演、“青春诗会”、毕业作品展等活动,以文化行为纪念青春时光,品味收获成果的喜悦,展示文化育人成效,为全校师生奉上了文化盛宴;开展寓意“根深情长”的毕业生植树活动,结合毕业设计为校园建设的建筑小品,成为母校永恒景观,如坐标一般,指引毕业生自觉自信、昂扬向上。

undefined

毕业大戏展演

undefined

毕业设计展

3)文明离校活动:为前行导航

以“恢复寝室如初见”活动为引领,让在校期间的基础文明教育成果,成为绵延一生的习惯和修养;在每栋学生公寓楼内设置了留言墙,忠实地记录下求学生涯中最珍贵、最难忘的情感,熏染了每一位毕业生砥砺前行;面向全体毕业生公开选聘“亲和使者”,把学校关爱、大学文明通过世界各地校友会延伸到更大舞台,让学生始终牢记一言一行、点滴成长都与母校休戚相关,自觉守护西大人的尊严与荣耀。

undefined

公寓楼内的毕业生留言墙

4.建设毕业环境文化

百年校园,辉映沧桑,本身就是滋养毕业生精神、文化和情感的“教育场”。学校在校门外、校内遗迹和地标建筑旁设置“你好未来”“我爱西大”“毕业啦”等创意造型,毕业生结伴来此,把最美的自己在母校定格,让最美的母校相伴未来,广泛传播了毕业文化;把代表性景观立体式呈现在全体毕业生笑脸组成的校训墙、寄语墙之前,营造了“心有所属、心存美好”的浓厚氛围;发动毕业生将书画作品、设计作品捐献给母校,在教室、图书馆、博物馆、走廊展示留存,鞭策着在校师生汲取智慧,书写阳光。

三、取得成效与经验

1.提升了就业品质

全方位提高了毕业生核心素养、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显示出了“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发展后劲足”的鲜明风貌;初次就业率连年攀升,70%以上的毕业生扎根西北、奉献基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就业质量持续提升;青年一代校友中涌现出了中国科学之星、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建功立业先进典型等青春榜样。

2.凝聚了师生力量

广大校友母校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主动参与学校发展,为陕西“追赶超越”和大西安建设贡献力量;全校教职员工获得了充分的职业幸福感,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精神、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刻,自觉地走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一线,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高校“最美公寓人”、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敬业奉献好人”等构成了新时代西大教职工群像;校风、学风不断优化,广大学生在学业、实践、文化各方面得到砺炼,应届毕业生在校获奖比例超过50%,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陕西省“自强励志好人”“见义勇为好人”获得者、创业典型,引领着全校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undefined

建功立业先进典型事迹分享会

3.丰富了大学文化

毕业文化是展示大学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和厚重创造力的鲜活样态,从精神、物质、活动、环境等多角度,推动了历久弥新的西大精神、西大文化由抽象变成具象、可以感知体验,向更持久、更广阔的时空延伸。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照耀在代代毕业生身上的文明之光,始终闪耀着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时代光辉。

(该成果获2018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