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师德建设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14-05-26      点击:


        近年来,公共管理学院紧密围绕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全局,以“十二五”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为指导,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提升管理为重点,全面提高学院教育质量,促进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在巩固原有师德师风建设的基础之上,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升了学院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充分发挥了广大教师的育人作用,师德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组织有力 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学院以“践行高尚教育,弘扬西大精神”为抓手,重视师德建设,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学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党政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担任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负责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总体规划、制度建设、部署落实、检查监督和考核评估,并制定了《师德建设规划方案及考核办法》。  

学院还将主题教育活动与系列教育活动相结合,加强教职工个人的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养,积极采取学习讨论、专题报告、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教育形式,开展宣传及教育,切实提高教师的历史使命感、职业责任感、教师荣誉感,培养教师德性修养的主体意识,形成优良的教师风范,促进教师能力的全面发展,提高教师队伍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从制度上与实践上保证师德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二、多措并举 促教学科研发展 夯实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基础    

长期以来,学院紧抓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强调教师扎实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教学方法的改进。以师德建设工作为重点,把教师的职业操守和价值理念引导到严谨求实的教风和工作作风的形成和培养上,注重优化制度环境,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锻造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于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为进一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结合师德建设,学院在教研、教改和科研工作上下大气力,建立起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注重教师个人的成长与职称晋升,注重教学水平与科研能力同步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近两年,学院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6项、教育部项目4项、陕西省社会科学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9项、陕西省教育厅科研项目(人文社科专项)11项、西安市社科规划基金11项。  

学院还建立青年教师培训机制。在青年教师的继续教育体系中加大师德培训力度,确保师德教育培养占有一定的比重。启动“中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帮助中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学院注入更多新的活力。仅2013年一年,学院就举办了6期报告会,多次研讨会,设立了6项院内青年科研项目。现仍有4名中青年教师在国内著名高校学习深造,1名教师出国深造。学院通过组织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质量工程建设和课件比赛等活动的正面引导,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提高学生对教学的满意度。2012年度学院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文科组一等奖,同时获讲课比赛优秀组织奖。  

学院在人才引进方面注重将其与德育相结合,在各种培训方面也注重师德教育。如学院在引进人才时全方位严格核准核实其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任职资格、师德师风、学术业绩、学术道德、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等,确保信息真实性,防止弄虚作假。并且规范引才审核工作,明确责任主体、工作规则和审核程序,建立审核工作责任追究制,完善人才引进风险评估、预防和处置机制。加强对人才引进工作的领导,健全人才工作机构,加强人才工作队伍建设。同时健全引才工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重要作用,加强引进具有职业道德教育的人才,倡导潜心科研、静心育人、淡泊名利、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学院在开展的新员工入职培训、师德师风教育培训、教师在岗职业道德培训等各项培训中,特别强调师德师风的教育,深入培养他们对教师职业的责任感以及献身精神,克服重才轻德倾向。通过此项内容将教师道德建设的各项活动渗透到教师工作的各个领域。  

学院还注重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学术道德是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事关教师形象、学校声誉、学科发展。学院积极开展面向广大教职工的自律教育,维护人格和学术尊严,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让“诚信为荣、造假可耻”的观念深入人心。大力提倡潜心钻研,实事求是,严谨笃学,锐意创新、甘于寂寞的科学精神,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学术腐败不良现象,保持并发展优良的学术风气;对学术研究、知识创新采取鼓励与保护政策,进一步完善校内学术政策,优化学术发展环境。加强科学研究过程的跟踪监督与管理,维护学术清正,发现不良行为,严肃查处。  

三、联系群众 加强党建 促良好学风和谐院风    

学院以党建示范点建设为平台,把建设示范点工作与师德建设相统一。逐步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教职员工和学生头脑,引导全院师生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学 习侯伯宇 教授先进事迹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紧密联系师生员工作为学院工作的宗旨,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带头自纠自查,扎实推进,认真落实,确保了实践活动取得成效。并且学院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导下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等系列活动,并结合学院实际组织相关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积极探讨,保证学院中的每个党员关心时政,与时俱进。  

学院同时还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工作作风。以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宗旨,坚持定期深入教职工当中,听取广大师生对学院发展提出的中肯意见和建议,了解教职工的需求和困难,通过谈心、探访、民意调查等形式进一步掌握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数量,缩短参会时间,提高会议实效。厉行勤俭节约,压缩各类文件、宣传资料及日常办公经费,减少纸质公文数量,控制学院公务接待标准。并继续坚持院务公开制度,继续加强财务监督制度,严格推行刚性预算,精简不必要开支,厉行节约,践行群众路线,切实提高学院管理工作效率。以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结合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切实 解决 老师们关心的实际问题。  

四、管理干部 以情动人 保障师德师风建设顺利实施    

学院对管理干部及行政教辅人员同样以师德教育为先导,将师德建设涵盖管理服务全过程。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制定了《公共管理学院行政教辅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实行上下班签到制度,加强学院内部管理,严明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对行政教辅人员的管理规范,提高为师生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院还注重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使学院有一批始终把学生当亲人,从学生的学习、生活、感情、就业等多方面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在班级建设、学生管理、就业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辅导员老师。在学校举办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上,学院作了精心组织,参赛者作了充分准备,充分展现了学院辅导员队伍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2012年,在西北大学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上,我院四名参赛辅导员均进入复赛,陈露获“优胜者”称号,学院获优秀组织奖。2014年,西北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上,我院辅导员陈露、张婧分获“标兵”、“优胜者”称号,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学院大力加强师德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学院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充分发挥了广大教师的育人作用,师德建设方面成绩斐然。学院积极参与陕西省、学校的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名师等评选表彰活动。其中,我院 梁忠民 教授获2011年获西北大学师德标、2012年获陕西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除此之外,学院还在各项表彰中获得优异成绩,荣获20122013年西北大学精神文明先进单位,2013年西北大学年度考核优秀单位,2011-2012年西北大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