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蓉教授师德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14-05-27      点击:

        曹蓉同志是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西北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陕西省人才流动素质评价委员会评价组专家,陕西省应急管理专家,西安市人事考试中心顾问,中国心理学会会员。1996年在陕西师范大学获心理学硕士学位;2006年在西北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19月至20029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做访问学者;20119月在中央党校学习。2001年晋升副教授,2008年晋升教授。从教24年来,她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中,吃苦耐劳,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扎实的学术功力和倾尽心力培养下一代的工作精神,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教学管理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一、加强政治思想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思想素养和业务水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强政治思想理论和相关业务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曹蓉同志工作中取得成绩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学习,永远是每个人终身的一项任务,是强化自身素质的根本途径。曹蓉同志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宣讲和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拓宽知识面,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工作以来,她在职攻读了硕士学位、博士学位,获得了美国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培训师的资格认证,兼任陕西省组织部干部培训基地和陕西省教育厅干部培训中心教授。

二、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教学效果优异,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在西北大学,曹蓉同志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组织行为学》、《管理学原理》、《管理心理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等6门课程。在教学中,能够深入钻研教材,广泛涉猎学科的最新成果,并根据学生的需要和特点,选择最优教学方法,她编写的《管理心理学》入选全国十二五规划教材。授课中,注重启发式教学,采用头脑风暴法、案例教学法、体验教学法、游戏互动法来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曹蓉同志富有创新精神,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她主持的陕西省教改重点项目“基于胜任力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中,提出的相关对策和建议,被陕西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广泛采用。在国外学习期间,她发现国外大学课堂,尤其是社会科学的课堂,大多采用了学生自己授课,教师点评的方式。在参与这种课堂学习中,她体会到这种方式可以很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容易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回国之后,在对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后发现,学生盼望着这样一种改革。在学生的强烈要求下,她开始将以前的做法修订、完善,并提出系统的改革步骤。考虑到国内学生长期形成的被动学习的行为习惯和学生自己讲授的困难,她花费了大量的业余时间,和学生一起讨论讲课提纲,帮助他们学会收集和整理资料,指导他们用有效的方法讲述和表达,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为此,她总结的“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加强学生自治能力——《组织行为学》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教学改革项目受到了学校相关部门和同行的支持和认可,获得了教学质量奖。

长期以来,曹蓉同志还承担了陕西省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的心理学教学,能够结合教学实践,将理论和实际融为一体,“深入浅出,活泼生动,条理清晰,语言流畅,指导性很强”是学员们对该门课程的一致评价。

2001 9 月,曹蓉同志作为政府公派的访问学者来到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她勤奋的学习态度、渊博的知识水平和高超的教学能力深深地打动了她的合作者。教授们邀请她为国际交流学生进行关于中国文化和中国经济发展的专题报告,她的报告给学生和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深了国外学生对中国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了解和认识。由于教学中的不懈努力,曹蓉同志所授课程均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教学状态评估为优秀,1998年获西北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奖,2000年获西北大学教学质量奖,2004年获西北大学教学成果奖。2007年、2009年、2013年分别获西北大学优秀教师奖,全国MPA优秀教学奖,陕西省优秀留学归国人员称号。2010年,主讲的组织行为学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2012年,主持的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团队获省级教学团队。2013年,主持完成的“建设实习基地 实践代职实习 提高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三、关爱学生,义务进行心理咨询,帮助学生塑造完美人格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随之出现的心理问题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大学生这个特殊的群体中。曹蓉同志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她还坚持为学生进行电话心理咨询,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心理问题。每年开学,大学都会迎来一批批的新学生,离开熟悉的环境和父母的呵护,许多学生出现了适应不良,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她接受了许多学校的邀请,为大学生做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的心理辅导。每年毕业,又会有许多学生面临就业的压力,她又会帮助学生分析如何面对就业压力,如何正确评价和认识自我,如何进行职业生涯的规划,为学生的成功择业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心理咨询和辅导是一项艰巨而又复杂的工作,不仅需要咨询者具有专业知识,更需要咨询者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曹蓉同志牺牲了许多休息的时间,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和渊博的知识,帮助一个又一个需要辅导的学生,用许多学生的话来讲,那就是“老师改变了我的一生”,而她却非常谦虚地对待学生的评价,总是微笑着说:“帮助你们成长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乐趣”。担任院长以后,曹蓉同志还担任了公共事业专业的班主任,深入到学生中,广泛和学生交流,积极参与到学生活动中,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态度,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学生不断成熟和成长。

24年来,曹蓉同志无论在对本科生的教育教学中还是在对研究生的教育培养中,都始终把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和培养、造就学生的高尚人生观、价值观与思想修养、道德品质结合在一起。她在给学生讲课中总是要讲到:青年学生不仅要学好揭示客观世界自身规律的对象性知识,要掌握好与改造客观世界有关的技能性知识,更要领会好塑造人的人格结构、形成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动机、情趣类的心理动力性的知识,正是对这最后一类知识的领会和体验才决定着一个人为什么活着,为什么而努力和最终成为怎样一种人。她总是引导和启发学生树立为祖国、为人类奉献自己一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曹老师在与学生的实际交往与接触中,很注意观察那些思想品德与道德人格有缺陷的学生。对这些学生,她总是给予恰当和善意的批评与引导,使他们能及时意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而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加以改正。多年来,曹老师以言传身教方式影响了许多学生,这些学生在回想起自己在曹老师的教育和帮助下发生的那些刻骨铭心的转变时,其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四、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并用自己的知识服务社会

曹蓉同志富有科学精神,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力争成为研究型学者。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及横向课题2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近300万。出版《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于人力资本的视角》等专著,该专著得到了同行的认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在为该书作序中指出,“作者使用人力资本的理论分析和研究人力资源管理,是对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积极探索,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书中提出的基于人力资本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框架,可以有效指导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使用价值” 。出版《组织行为学》、《应急管理中的心理危机干预》等教材著作和教材7部,在《Scandinavian Journal of Psychology》、《人文科学》、《心理科学》、《中国大学教学》、《高等理科教育》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获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

曹蓉同志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主动将所掌握的知识奉献于社会。参加政府、企业、学校等部门举办的各种咨询活动,提供有价值的建议,撰写咨询报告,在陕西省政府组织的企业脱贫解困咨询活动中,参与撰写的“西北二棉有限责任公司咨询报告”获陕西省政府一等奖,制定的《陕西省中长期教育规划》、《西藏阿里地区中长期教育规划》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并实施使用。在我国提出建立学习型社会的号召中,曹蓉同志利用自己的知识,多次赴政府和企业进行培训,先后给陕西省政府办公厅、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财政厅、中国黄金集团、华夏银行、上海庆丰收集团公司、西安民生集团、西北空中交通管理局、青海电信公司、贵州茅台酒厂、西安市考试中心等多家单位进行培训。曹蓉同志在培训中,能够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教学效果显著,受到学员的高度认可和赞赏。

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一员,曹蓉同志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她向陕西省民进提出的“缓解高校教师工作压力,关注高校教师健康状况”的议案受到了陕西省民进的关注。

五、关心青年教师成长,为培养学术梯队尽心尽力

曹蓉同志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注重在教学、科研与管理实践中帮助和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并尽力为他们提供和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与条件。她指导的青年教师获西北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及西北大学课件比赛二等奖。特别是在担任公管院院长后,她更加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学术梯队的建设。对院系每个学科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她都要找他们多次谈话、商量在这一方向上如何布局师资力量,如何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发挥其优势与特色。对于那些专业方向尚未完全确定的青年教师,她通过交谈了解其基础与研究兴趣,建议他们尽快选择好自己的教学与研究方向。

曹蓉同志2011年至今担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以来,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奉献,积极进取、勇于拼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事业中,将美好的青春奉献给无悔的工作,这是杰出者对生命价值的诠释。曹蓉同志从教二十四年来,以自己求实创新、勇于奉献、严谨治学、勤奋工作、待人诚恳、团结协作的精神感染和影响着学生,诠释着自己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每一位与曹蓉同志在工作中有较多交往的同志都能意识到,曹蓉同志确实是一位勤于思考、乐于奉献、为人正直、心地善良的人,是值得尊敬的良师益友。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