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王文汇电影《鸟语人》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熊晓芬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2-04-29      点击:

近期,由我校校友王文汇担任制片人和导演、文学院张阿利教授担任艺术总监的电影《鸟语人》在央视六套电影频道黄金档播出,引起热烈反响。

《鸟语人》拍摄于2021年,是首部反映朱鹮保护的电影。该片由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下属陕广影视文化公司出品,中共洋县县委宣传部联合摄制。影片以救助和放飞一只受伤的朱鹮为主线,讲述了一对父女的情感愈合故事。片中父亲为朱鹮保护付出一生心血,却忽视了家庭和女儿的成长;而研究生毕业的女儿在救助受伤朱鹮的过程中逐渐理解了父亲,最终成为新一代的朱鹮保护者。《鸟语人》在探讨和颂扬人与鸟、人和自然之间相依相存,人与人之间相依相伴这一主题的同时,生动呈现了秦岭深处优质的自然生态。

《鸟语人》4月11日在央视六套电影频道播出当晚,直播关注度0.5685%,市场占有率4.1279%,在全国所有频道播放的电影中,排名第二;百度“电影《鸟语人》”相关搜索214万条。《人民日报》海外版、《西安晚报》先后刊发张阿利的文章《鸟语人:生态秦岭的影像表达》。文章认为,影片将秦岭朱鹮保护的生动实绩与人物情感弥合的叙事线索相互融合,诠释了新时代电影生态美学的深刻内涵与价值内蕴。

王文汇1991年毕业于于我校中文系影视文学专业,留校后先后在校长办公室、“211工程办公室”工作。1995年进入陕西电视台,先后创办了《娱乐IN时代》《第四审片室》《天下宝物》《华山论鉴》等7档栏目,拍摄电视文学10多部,获得全国金奖、银奖以及省上一等奖二等奖20多项。出版有诗歌散文集《斯文的狂野》,长篇小说《爱的箴言你的弦》等。(熊晓芬)

《鸟语人》剧照

《鸟语人》剧照

王文汇校友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