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晚会上的“逗哏”|这位西大宝藏男孩,用爱传承艺术!
作者:冯晶晶   来源:宣传部    编辑:魏梦鸽 李世宽   发布时间:21-03-01      点击:

在西北大学庆祝建校118周年暨2020年迎新晚会上,王梓然和同学王佳兴搭档演出了相声《礼仪漫谈》。二人妙语连珠,引得台下观众捧腹大笑。

王梓然是西北大学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接触曲艺艺术十余年,多次登上青曲社舞台,参加大大小小演出不计其数……

“‘优秀的传统文化’应该是扎根于我们内心深处的 ‘灵魂’。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它传承下去。” 用实际行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王梓然如是说。

勤学苦练

十余年依旧不失本心

王梓然结缘于曲艺艺术,要回溯到十几年前。他回忆,当时家里的磁带很多都是有关于相声的,年仅四五岁的他在听过几次后,便掌握了一段相声的唱词。在学校的儿童节演出中,受老师和父亲的鼓励,他便登上舞台,独立完成了一段相声表演,收获如潮好评。年幼的他,对曲艺的兴趣从此时开始悄悄萌芽。

在父亲的严厉教导下,通过家里的磁带,王梓然渐渐掌握了不少的快板技艺和相声段子。十二岁时,恰逢所在学校与台湾地区学校的文化交流活动,王梓然第一次离开家,通过表演一段绕口令,深深折服了观众。

十五岁时,他跟着曲艺界的前辈一起,前往新西兰进行演出,表演了《夸住宅》等节目。每次演出,台下的掌声雷动,都更加坚定他学习曲艺艺术的内心。

之后,王梓然参加了北京少儿曲艺比赛。比赛过程中,王梓然认识了更多和他拥有共同爱好的同龄朋友们。也正是参加这次比赛,王梓然才意识到,“原来有这么多年轻一代都在学习曲艺艺术,愿意做这个‘传承人’”。

直到现在,早已超出参赛年龄的他依然积极参与包括场务、主持在内的幕后工作。

学习过程中,王梓然曾接受过王学义、张文甫、马贵荣、李立山、李增瑞、王玥波、金霏、陈曦、刘源、苗阜、王声等曲艺名家的教导。这其中不仅有声名远播的老艺术家,也有人气很高的青年相声演员。王梓然说,达者为师,这些老师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着独特的闪光点,或是舞台表演能力、或是作品创作能力。从他们身上学到的,不仅是技巧,更重要的是一种对于艺术严谨认真的态度。这样的态度,也鼓励着他一直以来的创作、表演,让他在学习曲艺艺术的路上做到不失本心。

来到西大

遇见更广阔的平台

在相声界前辈的推荐下,经过对西北大学的充分了解后,王梓然以北京市唯一通过西北大学艺考学生的身份,进入了学校。在学习之余,王梓然还通过相声界前辈的引荐,多次参与了“青曲社”的演出,积攒了大量的舞台经验。

去年五月,文学院辅导员石琬璐向王梓然推荐了《五月的鲜花》这档节目,建议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多多尝试。在老师的鼓励下,王梓然成功通过校团委的审核,前往北京参与节目录制。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他主要在现场担任摄像的职务,在录制的八天里,拍摄视频、剪辑素材、整理设备……虽然很遗憾没有正式参与节目演出,但王梓然还是觉得自己收获良多。他说:“这八天安排非常紧凑,可能加起来才睡了十几个小时。累是真的累,但感觉自己的专业技能也提高了很多。”

节目结束录制的第二天,王梓然便乘飞机前往青岛参加了大学生曲艺周。在曲艺周上,界内许多位老师传授了不少难得的宝贵经验。王梓然说:“在曲艺周上学到了很多,经过了一周的展演、学习、探讨,我不仅在曲艺方面得到了成长,眼界也得到了极大的开拓,十分感谢老师!”

上台演出或许不常有,但日常练习却时时穿插在王梓然的生活中。他说:“平常学习之余,我都会默默地在心里背词。徒手打节奏,思考一下每一段词的语气、表情和动作。这样,即使长时间不上台,也不会显得外行。”受老师邀请,王梓然曾与教职工艺术团一起前往平利,为当地的群众演出。演出准备时间紧张、搭档老师不熟悉相声……许多问题横亘在眼前,但正是得益于平时的练习,在面对这些问题时,王梓然也能游刃有余地解决。他们的表演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喜欢,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不得不额外加时演出。王梓然说:“虽然累,但却值得,这也算是观众们对我们工作能力的一种认可!”

王梓然还在2019年度五四评优表彰中荣获“最西大”学子奖之“最文艺”荣誉称号。“老师的支持和鼓励对我影响很大。”王梓然这样说,“文学院的整体氛围非常棒,老师们非常支持我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来增长见识。学校同样给予了我很多平台,让我见识到了更多更优秀的大学生们,跟他们有一个交流的机会。”

认真创作

捕捉生活中每个细节

从平凡生活中找到创作灵感,是王梓然生活中必需的一部分。认真的态度时时体现在他的一言一行中。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梓然和父亲听到一首歌,便双双跟着哼唱起来:“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人间转一转,打起我的鼓,敲起我的锣,推着小车去送货,车上的东西实在是好……”突然意识到将两首歌歌词混淆了的父子俩,便“将错就错”,根据这几句歌词创作了一整个作品脉络,再逐渐丰富他的内容,最终便形成了《新货郎》,在各大平台播出,反响热烈,还入围多项国家级展演。

有了此次的创作经验,他的创作便逐渐变得容易了不少。2019年西北大学校庆晚会上,王梓然与搭档合作演出了《西大漫谈》。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王梓然颇费心血。他说:“我吃饭睡觉都在想稿子应该怎么写,不想错过每一次的灵感。”如何褒贬结合,真实而生动、有趣地介绍西大,就是王梓然创作的“重中之重”。敲定了这些细节,才呈现了一个完美的校庆舞台。他说:“也正是这次的创作,才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西大的自由、开放、包容。”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开始蔓延,在社区工作的家人忙于社区疫情防控,经常很晚才能回家。王梓然看在眼里,心里是满满的感动和心疼,同时也充满了对他们无私工作的敬意。于是,他便将目光放在了这些相对关注群体比较少的、默默无闻辛苦工作的社区工作者。经过多天的资料搜集、创作、修改,创作出了《联防联控抗疫情》。作品一发出,便先后被人民日报、央视频等各大平台转载播出,5月,王梓然还被选入 “战‘疫’青春好榜样,砥砺奋进谱华章”三秦学子先进人物事迹展播活动。这次创作,不仅让他感受到了抗疫期间社区工作者们的辛苦付出,也让他发现了创作曲艺作品的不同角度。

作为一位文化传承者,王梓然竭尽所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发光发热。希望在未来的道路上,王梓然希望继续保持热爱,做那个闪闪发光的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