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必修全满绩丨西大“图书馆小姐姐”的生活有多精彩?
作者:李羽 蒋思韵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1-04-08      点击:

平均成绩91.7,绩点3.92/4.0

其中专业必修课均为满绩(4.0)

连续两年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

四六级成绩均为600+,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

她就是2018级公共管理学院图书馆学的郑雨霏。出于对图书馆的向往,高考结束后,她坚定地填报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专业。在大学里,凭借优异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在田野中发现学科魅力,在各大活动中彰显青春风采。谈及自己的成长,她说:“在西大,我遇到了真正喜欢的学科,也收获了一群温暖的老师和伙伴,做自己热爱的事让我感觉特别幸福。”

合理的规划让学习更从容

郑雨霏从小便非常喜爱阅读,在她眼中,图书馆是温柔与美好的象征。这份向往也引导着她在专业分流时,坚定地选择了图书馆学。谈及所学专业,她说:“入学后,我发现图书馆学不只是围绕着图书馆的管理,还包括对于信息的组织整理等更深入的应用范围,这是非常有趣且富有价值的。”

入学后,她坚持每天早上6:30起床,晚上11点入睡。她笑着说:“早睡早起的习惯能够让我在白天保持比较高的学习效率,早起的坚持也慢慢变成了一种习惯。”

每天早上,郑雨霏会对前一天进行总结并列下当天的计划。具体到每个时间段的日程计划也帮助她更高效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带来更多的学习动力。在合理规划与及时总结习惯的影响下,她不仅取得了专业必修全满绩的好成绩,也拿到了西北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标兵”称号。

在日常学习中,郑雨霏非常注重英语的学习积累。除了每天的单词打卡,她还会把握每天早上上课前的时间,在宿舍阳台或教学楼进行英语晨读。她分享道:“在日常的英语学习中,往往会忽略口语练习,所以我会用一些软件进行晨读、纠正自己的发音。在学英语的过程中,我经常会给自己设立细化的目标,有目标的学习会让我更有动力。”

在这种动力的催促下,她的英语四六级均取得了600+的成绩,并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认真对待每一个机会

大一时,郑雨霏与同学组队参加了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针对乡村医疗信息闭塞的情况,她们从大数据方向出发制作了一个乡村医疗预约平台。最终,她们顺利进入国赛,并取得了国赛三等奖的成绩。

回忆起这段经历,她说:“只要存在机会,我就会尽力抓取。竞赛能很好地锻炼我的能力,无论结果如何,我一定会认真对待它。”

2019年,她随学姐们参与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西安部分高校的图书馆进行了调研。尽管气温高达40度,她们仍从早上一直站到晚上,每天保持3万+的步数。“当时给我最大的感触是科研并不容易,在实证研究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付出努力,还需要加强自身各方面的能力。这段经历也帮助我真正了解好的科研应该如何推进。”她感慨道。

在积累一定经验后,郑雨霏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阅读视角下乡村文化振兴的策略与路径》。该项目主要通过对村民阅读现状的分析,探讨阅读对乡村文化振兴的作用以及如何通过阅读促进乡村振兴。在节假日里,她与项目成员前往陕西、内蒙古、浙江等3个省份10个经济文化水平不同的村子进行调研。她坦言:“在调研的时候,经常会因为听不懂方言只能将回答录音,回来一字一句地翻译再进行分析整理。”

最终,郑雨霏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农村阅读推广的路径与策略——基于扎根理论的村民阅读现状质性分析》,该论文也被《图书馆学刊》录用。

良师益友是前进路上的指引

在学院推行的“本科生导师制度”下,导师杨九龙给郑雨霏提供了许多建议。郑雨霏感激地说:”杨老师给我的大学生活和科研道路都提供了很多的指导。在他的引导下,我更深入地了解了图书馆学这门学科,也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规划,这让我感觉特别温暖。”

除了在日常学习中给予帮助,杨老师还带领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部分校对工作,让郑雨霏接触到更多的学术前沿成果。

2020年10月, 郑雨霏携论文《疫情期间海外开放获取活动的特征与走向》参与了2020年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青年学者论坛会议,并获得最佳交叉研究奖提名奖。

在论文的写作过程中,王铮老师仔细地提出修改意见,并在论坛现场鼓励她。论文宣读完毕后,在场的学界前辈给了郑雨霏“图书馆学界的后浪”的评价。她感动地说:“前辈们都太温暖了,他们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和实用的建议,也让我对这个学科更加有兴趣和信心。”

除了老师,舍友也给她带来了很多温暖。郑雨霏所在的12-419宿舍氛围融洽。虽然来自不同的专业,但她们之间会互相督促学习、分享资料,也会在心情失落时互相打气。郑雨霏与舍友共同完成国创项目、度过了从早忙到晚的调研时光,也与她们约定晨跑、进行每日的英语打卡,她们偶尔也会一起看场电影、分享美食。她笑着说:“在我遇到难题时,是她们带我走出低落的情绪,鼓励我一点点克服困难。”

“图书馆女孩”的课外活动也很精彩

郑雨霏非常喜欢民族乐器,她会古筝,也学习过古琴和洞箫。从大一开始,她就加入了校乐团的民乐部,并参与了跨年音乐会和夏季音乐会的表演。遇到演出任务时,往往需要较长的排练时间,但她说:“虽然排练很辛苦,但是当看到最后演出呈现的效果时,让我很有成就感。”

除了演奏民乐,郑雨霏还担任了学院春雨社的计算机部负责人,通过整理与计算机相关的课程资料、考试习题,向其他同学分享经验。此外,她还担任了班级的学习委员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大骨部负责人。对于社团和学习之间协调,她说:“只要合理规划时间,社团和学习其实是相辅相成的两件事,参加社团也能够很好地锻炼自己,让大学生活更加丰富。”

在学习之余,郑雨霏会通过长跑进行放松。最初只是为了减肥,但后来慢慢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她说:“跑步的时候可以听着音乐,不仅能提高身体素质,那种放空的状态也能让我静下心来思考一些事情、得到休息。”在学院运动会上,她还拿到了1500米第三名的好成绩。到了假期,她还喜欢出门旅行,感受不同的文化氛围;在周末,她也经常和舍友一起去洒金桥等地寻找美食。

在西大,郑雨霏很感谢学院和老师给自己的机会和鼓励,也特别感谢父母一如既往的支持。谈及将来,她说:“我希望能够在图书馆学这个领域找到自己喜爱的更细化的研究方向,让更多人了解到图书馆学的魅力。”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