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科研初心 战国际赛场——记西北大学IGEM团队
作者:王俊驰 熊晓芬 范红艳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1-04-15      点击:

早春二月,草长莺飞,校园里更是一片花团锦簇的气象。新的学期甫一开始,和千头万绪的教学科研工作一起压上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主任、时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富林教授与魏岱旭教授心上的,还有指导带领学生积极备战新的一届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

iGEM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竞赛,也是涉及数学、计算机、统计学等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该竞赛旨在锻炼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对自然科学的热情。竞赛自2003年由麻省理工学院创立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七届。而2017年才第一次参赛的我校代表队,已经连续四次登上领奖台,累计获得一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

2017年,西北大学组建了第一支iGEM团队。“最初的出发点就是想给学生一个拓展性的、能够自己设计实验的机会。实践出真知。无论上多少理论课,记多少理论知识,都不如自己把实验做一遍。”在陈富林教授看来,学生们参与的一些学科竞赛,往往只涉及一个专业领域,在跨学科交叉融合方面比较欠缺。而iGEM不同,它将生命科学与工程思维相交融,以微生物和基因技术为核心,与数学、物理学、化学、医学、计算机科学、艺术学等多学科交叉,直面科技前沿问题,有助于学生拓宽学术视野、增强科研本领、提高跨学科协作能力。在第一次参加了iGEM之后,陈富林等人发现需要一支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的团队。经过几年的努力,西北大学iGEM团队从无到有,蓬勃发展,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化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多所院系的学生都参与其中。

自2017年我校第一支IGEM团队参赛以来,先后有四支队伍征战国际赛场。时光流转,团队成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没有变的,是每一届成员对科研的执着追求和战胜困难的勇气。2019年参赛的谷文书介绍说,选题问题困扰了团队很久——选题所用技术太高不行,短时间内搞不定;太大也不行,可能做不完;太小也不好,做不出惊艳的效果。在旧项目失败的情况下,他们结合西北地区的现实情况,兼顾现有的技术条件和时间,重新设计了具有实用性的项目,经过艰苦努力,最终获得金奖。2020年参赛的高琪坦言:“受疫情影响,我们的实验时间被大大压缩。进入实验室之前,我们一直在做准备工作,每个人都认真地收集资料,确保自己负责的实验材料准备完善,使实验能够顺利进行。”返校之后,团队成员在白天近乎满课的情况下,利用晚上的时间奔波于实验室和宿舍楼之间,加班加点赶进度、做实验,埋首于浩繁的数据中,熬夜成了大家的“家常便饭”。当最终斩获银奖的消息传来时,队员们都不禁喜极而泣。

过去的2020年,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17届iGEM改为线上举行,代表我校参赛的“NWU-CHINA-A”团队遇到了实验时间不足、线下交流不畅等重重困难。虽然团队最终在全球256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银奖,魏岱旭教授还是不无遗憾地觉得,如果实验时间能够更充足,团队成员可以面对面地和评委们展示交流,也许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2020年,“NWU-CHINA-A”团队带给iGEM的,是“利用PhaP融合表达抗菌肽制作创可贴”。这个完全由微生物合成加工得到的创可贴,选用了新的抗菌物质,不仅使用方便,既防水又透气,而且做到了材料完全可降解。研究制作这样一个创可贴,是一个高度跨学科的课题,不仅涉及到分子生物学和合成生物学,还涉及到了材料科学。为了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创可贴的特性和制作方法,魏岱旭带领学生访问了许多业界学者,以及经常接触烧伤烫伤情况的消防员和医护人员。

作为西北大学iGEM团队导师团指导教师之一,魏岱旭教授为团队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备战第16届iGEM时,他发现学生们选择的课题很难开展,就邀请清华大学iGEM团队来西安与学生们交流,帮助团队迅速打开思路。“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始终保持着一颗追求科研、追求理想的初心。”在比赛中学习,在比赛中不断突破自我,正是魏岱旭教授对学生们的期望。

学校的支持是团队能在iGEM上不断取得好成绩的有力保障。除了充足的经费支持,生命科学学院与医学院的步怀宇、马艳玲、李红民、陈林、乌佳伟等老师为团队提供了从试验场地到科研技术的支持,参加工作不久的范铭沁更像是团队成员们的大哥哥,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学校、学院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最终助力西北大学iGEM团队在国际大赛一展风采,屡屡摘金夺银。

激励着西北大学iGEM团队一次又一次征战国际赛场的,不仅仅是那一块块闪耀的、沉甸甸的奖牌,更多的是对科学世界的探索精神,是对前沿交叉科学的兴趣和热情;而在同一个团队中,为了同一个科学目标而奋斗的过程,更让同学们领会了什么叫团队精神,什么是科学创新,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同学们逐步改进自己的处事待人方法,提高了自己沟通协调的能力,耐心听取并采纳别人的建议,扬长避短地进行分工合作,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合作精神等品质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玉兰盛开,紫藤初放,西北大学iGEM团队又将开始新的征程,相信在新的一年里,这支屡获荣誉的团队,还会在国际舞台上,为西北大学赢得新的荣誉。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