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向儒: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作者:孙抒祺 张杉 王紫玉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2-04-08      点击:

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及三次校级一等奖学金,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家级三等奖、“挑战杯”竞赛省级一等奖,参与海外科研并以独立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经济学(数理经济实验班)专业的周向儒,在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中,拿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21年,周向儒参加了北京大学的预推免,成功保研至北京大学攻读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她说:“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们为我提供了很多帮助,很感激学校为我们提供和营造的学习环境及学术氛围。”

兴趣是行动的第一动力

从高中开始,周向儒便常常阅读经济学类的科普文章,也因此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说:“那时,我发觉某些经济学现象、原理和议题十分有趣,于是开始畅想是否有朝一日能探寻更多的答案。”

进入大学以后,出于掌握经济学研究工具的需要,起初对数学和计算机“无感”的周向儒开始“爱屋及乌”,思考如何将各类经济学含义凝练投射进数学表达式,自学前沿文献的研究方法、计量模型以及Stata和Python的进阶编程。在学习期间,周向儒常在图书馆呆到闭馆,再回宿舍自习室接上尚未有结论的思绪。

在经济学之外,想学会一门小语种的这颗“种子”也在大学期间落地生根。大一时,周向儒利用课余时间学习韩语并通过了TOPIK 2级考试。

周向儒还是乒乓球院队主力,在校新生赛曾取得女子单打第一名的成绩;作为街舞社成员,她登上过校庆开幕式、校运会开幕式等舞台。广泛的兴趣来自于她对外在世界的好奇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她的所有尝试与探索无一不在充盈着内心世界。

拟定目标不断前行

从决定申请保研时,周向儒便开始集中精力丰富竞赛经历、准备参营论文。从大三寒假开始,周向儒苦读文献、研究选题,构建框架、进行数据处理,参考老师意见……历经无数次修改,终于完成一篇满意的论文。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提到这段艰难的经历,周向儒真诚地说:“十分感谢为我的参营论文提出宝贵建议的任保平、郭晗、师博等老师,与他们交流探讨使我更精准地定位自己,他们的肯定和鼓励也在很大程度上转化为我参营汇报时的底气与信心。”对于导师宋宇,周向儒也充满感激,她说:“宋老师不会刻意安排我做哪些事情,但每当我主动想承担某项科研任务时,他总会给予我非常耐心和有见地的指导。”

回想起参加预推免的经历,她说:“当时我是抱最低的期待,尽最大的努力;行动上努力,心态上‘躺平’。”在夏令营和预推免期间周向儒遇到了许多厉害的同辈,会看到自己与他们的差距,但是她没有因此过于焦虑。“我当时做陈述时想的是:曾拜读过文章的教授现在听我絮絮叨叨了20多分钟,已经值了。”最后这份努力与“躺平”也带给她应得的收获。

实践与反思推动科研之路

2020年8月至10月,周向儒申请通过了JHU暑期项目,跟随国际经济学教授进行关于金融危机的远程科研研究,期间参与Subprime Crisis等五个专题的研讨会并成为1970-80s拉美债务危机研究小组的核心成员。在学习生活之余,周向儒的社会实践活动也非常充实。大二时,周向儒和四位学姐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最终她们的作品《不一样的“烟火”——地摊经济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获得了国家级三等奖和省级一等奖。大三上学期,周向儒作为负责人继续对市场调查大赛的项目进一步深化,申报了“挑战杯”竞赛,最终获得了省级一等奖。得益于不断进行探索实践,如今的她已经能有效地避免数据处理重复返工的问题,也懂得了怎样去跟不同特质的人合作沟通,从而将多进程工作高效推进。

在取得了北大的保研资格之后,周向儒解锁新体验的脚步并未停止。她进入券商投行部实习,协助处理财务和法务方面的工作,收获了观察现实经济的新视角。为更好地参与未来的国外交换项目,在实习之余周向儒准备了GRE考试。她还申请参与了MIT的机器学习线上项目,深入探究数据挖掘技术希望以后对经济学研究范式变革作出贡献。

谈及未来的规划和想法,周向儒说:“研究生阶段我还是想以科研为主,期望自己不要浪费研究生院校为学生提供的一切学术资源,多与导师沟通交流,多去旁听其他院开设的课程和大咖讲座……有机会能与自己仰慕已久的大师们深入交流探讨实在是一件幸事。”

注:本文原载于《西北大学报》第778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