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土耳其小哥51天行走中国
发布时间:18-08-10      点击:

他利用51天行走中国,走过了陕西,四川,云南,青海,甘肃,新疆,广西……

他认为每一个喜欢摄影的人,都像一个画家一样在塑造着自己的作品,他喜欢风景,但更喜欢人物,喜欢用镜头记录每一个地方,每一个角落里的人。

他来自土耳其爱琴海,现在是西北大学2013级广告学专业的学生。

听着这位能言善道的土耳其小哥说一口流利中文,你可能很难想像他之前仅仅学习了一年的中文,就通过了汉语水平5级考试。虽说是一名“歪果仁”,但这一点也不影响白振国对中国文字和书法的爱。由于对古老的中国汉字情有独钟,他选择学习篆字书法,现在已经会写1000多个汉字。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位土耳其小哥写的“爱”字有什么不一样呢~

白振国笑言道,这是他刻意为之,“爱字的中间是枚铜钱,意思是很多的爱都是需要钱的……”如此搞怪的创意,你get到了吗?

别看白振国懂得这么多汉语知识,是一个汉语学习的“理论家”,其实他还是一个汉语“实践家”呢,会说不少地道的中国话。当一个留着大胡子的歪果仁对着因为好奇不停朝他张望的人们说上一句“你看我弄啥勒”,众人会是什么反映?啼笑之余,怕是会说上这位土耳其小哥最常说的一句话——“我惊呆了……”。

说到即将举办校园影展的重头戏——旅行,他坐直了身子,目光炯炯。他说他最喜欢坐火车出行,粗粗一算,在火车上统共已经度过了200多个小时。而说起偏爱火车的原因,他显得格外认真,”这是一种古老的通行方式,你可以欣赏窗外美景,也会遇到许多陌生的人,新奇的事。坐飞机的时候大家都比较沉默、冷漠,但火车上就不是。人们特别热情,会跟我聊天。”他的镜头记录下了这样陌生却亲切的脸庞,冲他微笑的,与他合影的,他在一张张展示照片的同时,也说了不少旅途中的轶事趣闻。

当时我就惊呆了

在从乌鲁木齐通往南疆叶城的火车上,他需要乘坐24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于是无聊了就跑去餐车上“觅食”。车厢里的巡逻民警见到他,便打招呼,问他是哪国人,他回答了以后,对方突然开始说起土耳其语。原来这位民警是土耳其文化的狂热爱好者,业余时间学过一些土耳其语。在异国听到母语,他笑着描述自己的反应,“当时我就惊呆了”。

中国人的好客

还有一次是一趟31小时的硬座“苦旅”,但他却一点儿不把长途旅行的劳累当回事儿。他说,“火车上人们对我真的都特别好,、我当时其实吃不下了,他们还坚持给我塞鸡蛋。所以很快乐,根本没觉得时间有多长。”因为从昆明到西宁需要在宝鸡站转车,但由于火车晚点,早已过了检票时间,慌乱之中他有些不知所措。检票员体谅他的难处,帮助他顺利登上了这班火车。他回忆起检票员对他说的话,“外国人千里迢迢来中国,咱们中国人要好客嘛。”一路上有陌生人无私的扶持协助,让他觉得很暖心。就连一个人的旅途,也不再孤单。

50元在小岛度过4

走过不少地方,也行了不少路,令他记忆犹新的小故事还有很多。他曾因为坐错了船,在涠洲岛上仅凭五十元生活了四天。是在下船后,他才发现涠洲岛上没有可以取钱的银行,身上的钱又不够回程,只好在海边搭起帐篷。吹吹海风,数数星星,倒也惬意。但第二天他就被烈日晒醒,胸膛也被晒伤一大块。幸好有一个善良的小女孩看到他,帮忙求助岛上的居民,还提供了客栈给他暂住。这才使他能安然无恙地度过“漂泊“的这几日。他指着他与那个小女孩的亲密合照,表情雀跃,”我和她一直还有联系,她还有微信呢,她说她以后也会来土耳其。”

旅行中你拿不准,也抓不住什么,但起码这份真真切切的情谊,哪怕是萍水相逢,也将令人回味无穷。

文化差异的美妙之处

采访过程中,能深深感受到这位土耳其小哥对文化差异性的尊重与热爱。不论是走过的那么多国家,还是中国的这么多地方,每一个细微的不同都能汇聚成独特文化的能量,使他震撼。他在云南泸沽湖遇到过“走婚”的场面,少数民族的风俗令他觉得万分新奇,“你只有用更广度更宽容的眼光来看待世界,才会发现这个世界有多么精彩。”

他还参加了篝火晚会。他特别强调了一句,“这个舞蹈竟然有72个动作,我跳了好久也没跟上!但是太有趣了!”

他享受旅游,热爱美景,最爱桂林阳朔的自在江流;热爱人情,路途中所遇见的那些有心人都留在相机的光影里。他有着一双对旅途风光处处留意的眼睛和一份对旅途风情点点在意的心境。他也有些羞涩地提到,将来有了爱人,也希望能与她同游这个偌大的世界。

undefined

undefined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